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城区“埠子蚕茧”通过农产品地理标志国家级评定
2020-01-07 10:13: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王国康)1月6日,记者从宿城区埠子镇了解到,近日,宿城区“埠子蚕茧”顺利通过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专家评审,鉴评组专家一致认为“埠子蚕茧”地域特色鲜明、历史底蕴丰厚、品质特色突出、产业前景广阔,同意登记为农产品地理标志。

  “埠子蚕茧”历史悠久,据《宿迁市志》记载,蚕桑规模种养始于明清时期,一直传承至今,村中最有名的三百多岁古桑树为这段历史做了见证。2000年乡镇区域划分调整,埠子桑园面积达505.6公顷。埠子镇成功举办了2019年第三届蚕桑旅游文化节,游客超过万人,蚕桑旅游文化节已成为埠子镇休闲观光的一道靓丽风景。

  目前,埠子镇有2个蚕桑养殖专业合作社,1个家庭农场,1个抽丝厂,2个蚕丝被厂,1个桑叶茶公司,1个食品公司,1个商贸公司(注册商标6个:苏农、津源、桑苗圃、蚕桑姑娘、疆北大叔、楚纤),依托“中国淘宝村”“江苏省电子商务示范村”等优势,实现了蚕宝宝活体、蚕丝被、桑叶茶、桑叶、桑葚干等触网销售,蚕农不用担心销路。按照“支部+电商+生态+旅游”的模式进行深加工开发,并已进行线上线下全面销售,今年亩均可增收1000元以上。如今,手工蚕丝被厂、桑叶茶、桑枝切片、桑葚干、蚕宝宝、新桑叶等全部实现线上线下同步销售,该镇正在深度挖掘利用蚕桑生态资源和发展电商集聚区,并探索发展亲子采摘桑葚、体验传统养蚕工艺文化、现场制作蚕丝被等乡村旅游项目,对于线上销售的增收更是不可估量。

  为提升“埠子蚕茧”的知名度,增加蚕农收入,埠子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按照地域划分范围及分布情况,地域保护范围为宿迁市宿城区埠子镇蚕桑村、肖桥村、杜楼村、夏庄村、街南居委会,5个行政村(居)54个村民小组,区域保护面积1000公顷。现种植面积260公顷,年产量为0.6万吨。2019年4月,埠子镇向区市省提出创建地标申请;2019年5月江苏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到埠子镇进行现场核查,现场核查批准后,正式启动申报工作。

  埠子镇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未来几年内,该镇将重点发展蚕茧深加工产品,建设深加工示范园,扶持现有企业产能增加,提升蚕茧的附加值,全面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开发新产品,形成产品全产业链,建设蚕茧电子商务和物流示范区,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