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智能城管:感受城市管理“最强大脑”的奥秘
2020-01-07 10:1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肖伟伟 周妮)科技改变着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城市管理。1月5日,记者走进宿迁智能城市科技馆,近距离感受科技管理城市的奥秘。

  记者在现场看到,智能城管展区包含“智能城管大数据平台”、“智能路灯、智能井盖、智能垃圾桶”等物联网设施以及“垃圾分类VR体验游戏”等方面内容。

  据了解,智能城管大数据平台是一个带有综合监管平台的数字化城管核心系统,包含城市管理内部6大业务应用系统、核心城区666路智能分析视频监控、重点道路试点建设的2000个物联网智能井盖管理系统和市民有奖举报系统。记者看到,该平台左上角显示的是数字城管采集案件类型整改的对比数据,左下角显示的是数字城管坐席员办理案件的数量,右下角显示的是我市核心城区的监控实时画面,“该系统就像是一个城市管理智慧大脑,有助于提高相关部门的监管效率,提升我市的城市管理水平,让百姓享受到更好的服务。” 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该展区,一盏造型别致的路灯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它不同于普通路灯的简单设置,其上装有环境检测器和安防摄像头。据了解,它的功能强大,不仅具有一键发起紧急呼叫和对讲、广播、监测温度/湿度/PM2.5 /风速/风向/噪声功能,还有着“人来灯亮,人走灯灭”的亮灯模式,充分节能降耗。另外,其上的LED显示屏还能进行相关城市信息的推送与发布,为后续无线城市建设奠定基础。除了智能路灯,这里还展示了智能井盖、智能垃圾桶设备。

  值得一提的是,在该展区,参观者还能体验到有趣的垃圾分类VR小游戏。体验者戴上VR设备后,可通过手持电子柄分拣、识别瓶子、塑料、肉类等虚拟生活垃圾,将它们投向虚拟回收箱。如果投掷正确,便会获得对应的加分奖励,如果投掷错误,系统则会告知正确答案,并引导体验者纠正错误,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体验者在娱乐的同时掌握垃圾分类知识。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