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人 当心!劣质电暖宝“冷”了你的心
2020-01-06 10:36: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徐其崇 通讯员 张云智 陈岁月)随着气温越来越低,各种取暖产品开始热销,其中,电暖宝因其体积小、价格低廉、操作简便,深受消费者青睐。可就是这小小的电暖宝,却可能产生较大的“破坏力”。近日,家住宿城区蔡集镇的陈女士拨打日报热线反映,她在当地一家超市花费19.9元购买了一款电暖宝,回家使用后发现,该款电暖宝在加热过程中膨胀很大,随时都有爆炸的危险,吓得她不敢使用了。

  记者将陈女士购买到的电暖宝拿到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蔡集分局进行咨询。工作人员在对产品进行确认后介绍说,投诉人所购买的这款电暖宝属于电极式电暖宝,是国家明令淘汰并停止销售的产品。幸亏这位消费者安全意识较强,及时停止使用,否则,一旦发生漏电、爆炸等情况,后果不堪设想。

  随后,执法人员来到陈女士购买电暖宝的超市,发现该超市的货架上摆放着一排上述电暖宝。当执法人员向超市负责人询问是否知道这是电极式电暖宝时,超市负责人一头雾水,表示不知道。执法人员遂依法对该超市现存的36件该款电暖宝进行了查扣,对该超市销售国家明令淘汰产品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执法人员说,由于电极式电暖宝容易发生漏电和爆炸的危险,对人体易造成触电、烫伤等伤害,一旦发现有经营电极式电暖宝的行为,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的相关规定,对商家进行处罚。

  据介绍,常见的电暖宝分为电极式和电热丝式,电极式电暖宝其结构简单,通过正、负两个电极,直接和袋子里面的液体接触,把电能转换为热能,所用材质一般也较差,容易漏液,也有可能发生爆炸,安全性较低。在2010年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储热式电热暖手器的特殊要求》中,已经明令淘汰并停止销售电极式电暖宝。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在一些小商店及乡镇的部分超市中,仍然有电极式电暖宝出售。因价格不高,使用方便,一般在十几到二十几元钱,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冬天取暖固然重要,但是安全至上。市场监管执法人员提醒广大消费者,要选择正规渠道购买标识齐全的电暖宝,切勿贪图便宜购买“三无”产品。消费者可以通过用手触摸的方式来进行辨别,如果里面只有一个圆柱体、上有两个横向的小圆柱,则可初步判断为电极式电暖宝。电暖宝产品内的液体对产品有腐蚀性,建议使用一个冬季后要更换新的产品。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