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抓龙头 带全域 不遗余力推动城乡融合
2020-01-06 10:32: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程大伟)这是宿迁市委对城乡融合工作的准确把握: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必须坚持以城带乡,促进融合发展。

  这是市委对今年城乡融合工作的科学部署:抓龙头、带全域,坚定不移推动城乡融合,不断提升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品质成色。

  一项项工程如火如荼,一个个项目落地生根,一件件实事温暖民心。自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召开以来,一幅城乡融合发展的魅力画卷正在宿迁徐徐展开。

  沭阳县围绕建设“百万人口区域次中心城市”目标,着力拉开城市发展框架,全面加快十字新区建设,加快实现在苏北县市城市最有活力、服务业最有影响,在城市建设上取得更大突破。

  泗阳县聚焦增内蕴优内涵,聚力推进城乡融合提速,抓好全国文明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和省美丽宜居城市“三大创建”,巩固省生态园林城市创建成果,努力打造“九河环城、以水活城”的城市景观格局。

  拉开框架、打造格局,宿迁通过紧抓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设契机,科学编制中心城区和三个县域国土空间规划,进一步挖掘和释放城市发展空间,不断提升城市能级。

  具体来说,全方位提升中心城区发展能级,利用骆马湖东岸保护线划定后释放出的22平方公里空间,加快建设城市新中心;抓住徐宿淮盐铁路通车契机,加快高铁商务区建设,推动市洋河新区与中心城区融为一体;以苏宿工业园区拓园发展为抓手,打造高品质城市样板区;结合高铁东站规划建设,推动宿豫城区、沭阳西部地区加快发展。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瞄准提升城市内涵品质这一目标,今年,宿迁将加快推进京东智慧城、金三角商业副中心、吾悦广场等项目建设,启动实施运河水利科技体验园、洋河酒庄等重点工程。

  致力于增强城市集聚度、承载力,今年宿迁还将加快实施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稳步推进城市排水防涝能力提升,加快智能城市建设。

  当前,星罗棋布的城建项目正拔地而起、全速推进,凝聚起人流、物流、信息流,不断将“中国酒都”和水美城市建设推向新的高度。

  在城乡融合工作全局中,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年来,宿迁将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龙头抓手,加快推进全市新型农村社区建设。

  市委五届九次全会指出,围绕“持续走在苏北前列”目标,稳步推进农房改善三年行动计划。今年,宿迁将新启动农房改善项目62个、新竣工住房3万套,15.4万户农民住房条件将得到改善;继续同步推进农村公共空间治理和人居环境整治,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幅达10%以上,确保通过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国家级“大考”。

  在江苏省社会科学院乡村振兴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明轩看来,随着农房改善工作的深入推进,宿迁今后要重点做好农房改善“后半篇文章”。在农民集中居住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覆盖面和供给效率,积极探索新型农村社区的治理模式,构建新型乡村治理体系,让农房改善工作真正成为补齐发展短板、推进乡村振兴、助力农村高质量发展的民生工程。

  1月1日上午,第二届宿豫区草莓文化节在该区新庄镇举行。据悉,新庄镇现代生态草莓园目前建有982个大棚。23户低收入农户直接参与种植经营,人均年增收超过2.5万元。

  低收入农户遇见“莓”好生活,正是宿迁以产业兴旺推进乡村振兴的生动例证。今年,宿迁将深入实施生态高效农业倍增计划,全力打造“宿有千香”区域农产品品牌,确保优质稻米产业突破百亿级。

  宿城区蔡集镇党委书记王平说,生态高效农业是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该镇将聚焦引进高效农业,通过帮扶一些现有项目、布局一批特色项目、新建一个扶贫项目,为农民致富提供动力。

  又是一年风光好,正当扬帆奔新程。当前,全市上下正提振精气神、鼓足实干劲,精心构筑城市空间,细笔勾勒乡村画卷,坚定不移推动城乡融合迈上新台阶。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