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迷彩书记”王家权:一心扑在矿山社区,成了居民的贴心人
2020-01-05 11: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5日宿迁讯 王家权,生前为宿迁市宿城区幸福街道矿山社区党委书记。因长年积劳成疾,经医治无效,于2019年9月24日凌晨去世,享年53岁。

  在今年1月3日,王家权事迹访谈会上,记者见到了王家权的儿子王亚,“记得去年8月23日那天,我带父亲来到宿迁市水利博物馆旁的公园内,河对岸就是父亲工作多年的矿山社区。” 王亚回忆起当天的情形,“他看到矿山后说想去看看,最终却没去,说居民都认识他,肯定要问他身体恢复得怎样了。”一个月后,王家权病重去世。

王亚的手机里一直保存着父亲看向河对岸的照片

  王亚至今收藏着父亲王家权穿过的两身迷彩服,“父亲上班正常穿迷彩服,这两身他穿得最多,他没有节假日,有时候在家晚饭吃得好好的,电话一响就走了。”迷彩服耐磨,在社区工作,王家权经常带头干活,迷彩服也就成了他的工作服。

家人保存着王家权穿过的迷彩服

爱人吴秀玲整理着迷彩服

  据社区干部介绍,矿山社区地处宿城区老城区的东北角,属于典型的城中村,多年以来,脏乱差的环境一直困扰这里居民的出行,也影响着宿迁“五城同创”工作的开展,是幸福街道的“老大难”问题。

  2015年,在宿迁市“五城同创”全面推进的形势下,王家权毅然临危授命服从组织安排,从马陵社区调任到矿山社区,任矿山社区党委书记。他一上任,就深入社区走访居民群众,广泛开展调查研究。

  矿山社区小杨庄居民李彦太告诉记者,在清理矿山六组杂物时,王家权一马当先,干活冲在前头,脸晒黑了,膀子晒红了,吃饭就随便吃点盒饭,加班加点把活做到位。

  据原矿山社区党委副书记王克响回忆,王家权既是指挥者,又是战斗者,做事情亲自上手,经常忘了休息,有时累得摊在沙发上睡着了。王克响算了一笔账:2015年,王家权调任矿山社区以来,带领社区20多名工作人员奋战在一线,每年有100多天,按每人每天60元工资算,几年来至少为社区节约了100余万元劳务支出。

  2018年,在中运河沿线环境整治中,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重重压力,大家都感受到责任太大,无从下手。王家权说,“工作大家担,责任我来负,每名社区工作人员包保2户,最难缠的留给我,我去做工作,不达目的决不罢休”。他起早贪黑与被动迁船民户谈心、交朋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真正让广大船民户懂得了没有良好的水环境就没有我们每个人的健康,得到了理解和支持。

  小杨庄居民李彦太说,自家也有修理船,而且船离水面较高,当时是夏天,每次上船时,体型较胖的王家权都累得气喘吁吁,看王书记太累,李彦太过意不去,和家人商量抓紧配合工作。

  “我以前在王书记身边工作过六年,与王书记一起并肩作战过。”矿山社区党委书记林艳华说。“他始终心系群众,几乎每天都要深入到社区的大街小巷,帮助群众解决困难,节假日、逢年过节带人慰问群众。”

王亚向记者介绍父亲王家权收集的老物件

  此外,据社区干群和家人回忆,王家权还始终不忘文化传承,时常拿出自己微薄的收入收集社区老物件,共收集了3000余件,并将老物件集中在一起打造了矿山社区民俗记忆馆,使之成为居民的乡愁之地,让独特的乡愁文化得到了延续。

  “我在2018年底就看到他脸色不太好,我要带他到医院调理调理身体,但是他总说事情很多没法请假。”王家权的爱人吴秀玲说,结果没出正月,身体就不舒服了,被送进了医院。说着说着,吴秀玲眼角带泪。去世前,王家权对爱人吴秀玲说,感谢她几十年来支持他的工作。

  在王家权任社区书记的十多年中,他多次被区委区政府评为“先进工作者”“十佳为民书记”“优秀党务工作者”,2018年12月还被宿迁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先进个人”,2018年荣获“宿迁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记者 薛惠芹)

标签:手机;矿山;宿迁市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