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丁嘴金针菜拟认定为第五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2020-01-03 10:44: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1月2日,记者从宿迁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农业农村部日前发布消息,拟认定27项传统农业系统为第五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并进行公示。江苏省有两项传统农业系统入选,其中就有宿豫区丁嘴金针菜生产系统。

  

  新鲜的金针菜

  根据此前《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五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发掘工作的通知》,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申报,要求是历史传承至今仍具有较强的生产功能,为当地农业生产、居民收入和社会福祉提供保障;蕴涵资源利用、农业生产或水土保持等方面的传统知识和技术;具有多种生态功能与景观价值;具有较高的文化传承价值;面临自然灾害、气候变化、生物入侵等自然因素和城镇化、农业新技术、外来文化等人文因素的负面影响,存在着消亡风险。通过地方政府申报、省级农业农村管理部门审核、专家评审等程序,拟认定天津津南小站稻种植系统等27项传统农业系统为第五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现正在公示。江苏省有两项入选,分别是宿迁市宿豫区丁嘴金针菜生产系统与江苏吴中碧螺春茶果复合系统。

  

  晒干的金针菜

  丁嘴金针菜历经数百年发展,除了保留原始种质资源以及传统种植技艺以外,文化韵味更是深远绵长。宿豫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申遗工作,将在专家、教授的精心指导下,一着不让地做好丁嘴金针菜文化传承与保护工作,全面提升知名度、美誉度和产业效益。宿迁网 记者 孙军贤 实习生 王童雨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