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21个重点项目推动基层党建“强基提质”
2019-12-30 11:03: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全市累计调整1479名村干部、择优选配315名年富力强的村支书;启动新建村级党群服务中心102个、改扩建138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平均面积600平方米以上……

  

  数据的背后是全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全面进步、全面过硬。2019年,市委将“基层党建提升年”活动作为“三个年”活动之一,全市上下以选优配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等21个重点项目为牵引,强责任抓落实,防风险守底线,攻弱项补短板,夯基础促提升,全市基层党建工作整体质量再上新台阶。

  “我们单元楼房的外排水管破损,打电话反映到社区,没过几分钟,社区干部就带水电工来解决了。”谈起新型社区里的服务,泗洪县石集乡汴水社区汴水新村的戚师傅赞不绝口。汴水社区集中居住了原8个村居近7000人,为科学管理社区,让居民享受优质服务,社区党委注重发挥社区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成立小区网格党小组,将干部下沉到网格中,明确干部“六类服务”职责,从一系列小事和细节入手,有效破解了社区治理“最后一公里”难题。

  新农村,新变化;新农民,新需求。今年以来,我市主动顺应农民集中居住、城乡融合发展后原有行政体制和党建体制面临的新情况,创新开展新型农村社区党建工作,制定三年推进计划,以120个试点探索构建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新格局。在试点过程中,我市坚持社区党组织实体化运行,做到党组织组织设置实、人员配备实、阵地资产实、运行机制实。同时区分单村改建、整村合并、多村融合三种类型,理顺党组织、自治组织和集体经济组织三种组织关系,使党的组织有效嵌入、党的工作有效覆盖新型农村社区各类组织和群体。目前,新型农村社区党建试点工作有效提高了群众对社区的认可度。

  “各唱各的调、各吹各的号,互唱对台戏……”这曾是宿城区龙河镇沈桥村村干部的真实写照。自从“80后”新村干沈剑被任命为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他认真规范落实“三务”公开制度,与村“两委”班子其他成员坦诚交心,共同商量决定村里的重大事项,挨家挨户走访村民。今年以来,村里多项工作得到了落实,村民的呼声得到了回应,村“两委”班子逐渐变成了团结实干的团队。民心顺了、村干部团结了、集体经济增收了,沈桥村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后劲和活力。

  随着乡村振兴不断推进,新农村需要更多像沈剑一样有责任心、有能力的干部扎根基层。今年以来,全市各地严格落实“县乡共管”制度,择优选配了315名年富力强的村支书,占比21.5%,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书记应调尽调;调整了1479名60岁以上村(社区)干部,占总数13%;回引3000多名35岁以下本乡本土大学生到村工作,每村动态保持至少两名,经过培养已有70人走上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岗位。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展选拔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事业编制工作,经过近3个月的严格规范操作,21名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脱颖而出,有了乡镇(街道)事业编制。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编”扭转了村(社区)“两委”干部,特别是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人难选、人难留、人难管的现状,通过选树典型、激励先进的方式,进一步促进广大村干部干事创业、勇挑重担、奋发进取。宿城区耿车镇大同村党支部书记王坤感慨地说:“市里出台这个政策不仅给待遇,更给身份,是真入编、入真编,让基层干部更有干劲。”

  今年,沭阳县陇集镇李徐村对河滩、沟渠两侧治理出来的集体土地通过公开发包的形式,种植绿化苗木,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李徐村党支部书记李刚说,李徐村公共空间治理让村民当“主角”,村里成立由村民、党员和村组干部参加的核查小组,对全村公共资产资源进行清查,对应该收回的集体资产资源经村“两委”会和党员大会讨论后,最终由村民会议表决,所以公共空间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村集体经济收入大幅增加。

  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长期低位徘徊,服务老百姓有心无力,是摆在不少村级党组织面前的难题。今年以来,围绕深入推进“农村公共空间治理”这一项目,全市上下大打一场“人民战争”。结合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重点整治不合理处置村级集体资产资源行为,集中清理集体资产流转过程中的超期合同、显失公平合同。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年来,21个重点项目稳步推进,全市7900多个党组织、23.9万名党员干部带领着群众正大踏步奔向全面小康。宿迁网 记者 张云通讯员 陈文卿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