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这项试点工作,宿迁领跑全国!
2019-12-28 18:51:00  来源:速新闻  
1
听新闻

  (速新闻记者 申文勇 田庆伍 魏欢庆)

  “真快!”12月27日上午,在宿迁市便民方舟不动产登记大厅,市民赵海涛通过人脸识别、信息核验、缴税出证等流程,仅用十几分钟,就办完了二手房过户手续,拿到了崭新的不动产权证。他感慨地说:“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好了,3年前我买二手房,前后跑了三四趟才办完。”

  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是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早在2016年6月,宿迁就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改革,在全国首创使用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建立不动产登记银行直连系统,在全省率先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打造了“宿登记心服务”不动产登记服务品牌。2019年9月,宿迁成功获批国家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集成试点;12月26日,全国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集成现场会在宿迁召开,宿迁的典型经验向全国推广。

  

  12月26日,全国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集成现场会在宿迁召开

  不动产登记涉及部门多,实现数据共享是改革的关键。宿迁瞄准服务“提速”又“提质”,展开了大刀阔斧地改革,探索建立部门信息共享集成机制,定期会商解决数据共享中的突出问题,并创新开发数据交换共享平台,有效破除部门之间“信息孤岛”,在全国率先完成公安、民政、税务等12个部门信息共享集成,实现了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集成全覆盖。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时间从原来的21分钟缩减到18分钟,效率提升14%。

  数据壁垒打通后,宿迁又在优化业务流程上做起文章。优化不动产登记系统平台,制定综合申请表单,创新实施“一表统领”,推动办理流程由串联向并行优化提升,实现不动产登记由“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向“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升级转变。

  

  市民在办理不动产登记(资料图)

  “综合申请表单包含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所需的所有数据信息,各部门在业务办理过程中所需数据可同一时间从表单中抓取,不动产关联业务实现并行办理。” 宿迁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张欣说。

  互联网时代,群众对线上登记需求很多。宿迁在实体大厅办理渠道畅通后,又探索“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将不动产登记实体大厅“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延伸到线上,推出网页版、微信版、自助终端版等不动产登记网上申请平台,构建“外网申请、内网审核”模式,推行线上统一申请、联网审核、网上反馈、现场核验、一次办结。

  目前,宿迁市不动产登记业务3个工作日办结,工业企业、二手房不动产登记均已实现即时办结,平均办理时限压缩率达到18%。

标签:
责编:费念渠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