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民如何防范“套路贷”? 宿迁市公安局给出五点建议
2019-12-26 17:27: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12月25日,记者从宿迁市召开的1+X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治安大局稳定,提升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自2018年起,我市公安机关把打击锋芒对准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在“稳、准、狠”打击传统黑恶犯罪的同时,对近年来蔓延迅速、危害严重的“套路贷”等新型黑恶势力开展了集中打击,取得了显著成效。

  我市公安机关严打“套路贷”违法犯罪活动主要采取六个方面措施:一是强化面上推动。结合省市部署开展的非法金融活动专项治理工作,持续保持对“套路贷”犯罪严打高压态势。二是加强法律研究。结合“两高两部”发布的《关于办理非法放贷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对构成非法经营犯罪的放贷人,依法严厉打击,形成震慑效果。三是强化重点攻坚。对重点“套路贷”案件,综合运用挂牌督办、提级侦办、指定管辖、异地用警等措施,集中优势警力攻坚,积极加强与检、法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执法共识。四是强化“打财断血”。注重隐匿资产追查,包括全面见底不动产、名下银行卡、第三方支付账号,并关联查询亲属、配偶名下资产,做到应追尽追、应缴尽缴。五是强化联动协作。结合非法金融活动信息监测平台,加强与成员单位之间的协作联动,推动行业主管部门加强源头监管。六是强化宣传发动。加大社会面宣传力度,从源头减少案件发生,让群众认清“套路贷”的特点和危害,提高群众自我防范意识。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打掉宿豫区王某“套路贷”案件、泗阳县张某恶势力犯罪集团等“套路贷”犯罪团伙5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62名,破案800余起,查扣涉案资产1.3亿余元,全市涉债警情同比下降9.3%。

  2020年,我市公安机关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严厉打击“套路贷”类违法犯罪活动作为扫黑除恶的工作重点,充分运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提高分析、研判、发现、预警能力,不断提升公安机关打击能力和水平,坚决铲除“套路贷”违法犯罪活动。

  市民在借贷过程中如何防范“套路贷”?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给了五点建议:

  一是选择正规机构。选择贷款方式一定要慎重,尽量选择从正规银行获取贷款,必须选择小贷公司时要仔细查看对方的资质和信誉。

  二是看清合同条款。借贷时一定要仔细查看合同条款或是请专业人员帮助查看。

  三是认识阴阳合同。贷款是以本金计算利息的,遇到贷一万到手八千、对方声称扣取利息时,应当坚决予以拒绝。

  四是保留相关证据。无论对方是否属于套路贷,在贷款的各个流程中都要保留相关证据。

  五是提高防范意识。获得贷款之后,如遇到贷款公司心存不良、设置种种障碍,迫使违约行为发生或“软暴力”催收时,一定要敢于拿起法律武器,及时报警报案。

  (周妮)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