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开对外大通道 畅通对内微循环 宿迁高铁通车奔向全新“速时代”
2019-12-24 09:23: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记者 高媛媛)1分钟,“和谐号”疾驰4.16公里。

  穿越村庄、田野、河流,梦想在这一刻变为现实。

  2019年12月16日,注定要载入宿迁发展史册的日子。这一天,徐宿淮盐高铁开通运营,宿迁昂首迈进高铁时代,591万宿迁人期盼已久的“高铁梦”终于实现。

  

  经济要发展,交通须先行;民生得改善,交通来开路。建市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宿迁持续发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破解“沿海腹地”的区位劣势,补强“基础差、底子薄”的历史欠账,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让人畅其行、物畅其流。

  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要全力构建立体交通,开辟对外大通道,方能重塑区域地理版图、经济版图,为宿迁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就在宿淮铁路宿迁段建设全面开工之际,我市首次提出修建徐宿淮盐铁路。但这条铁路并没有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迟迟不能落地。”市铁路事业发展中心计划科科长张硕介绍说,宿迁迎难而上,多方争取,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2015年2月12日,徐宿淮盐铁路获批立项,同年12月28日,全线开工建设,创造了当年立项、当年设计、当年开工的国内高铁项目建设新纪录。

  高铁一通,转换时空。作为全省构建“四纵四横”主骨架高速铁路网中横跨苏北腹地的“一横”, 徐宿淮盐高铁将改写苏北地区时空版图,让更多城市和乡村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到徐州探访龟山汉墓、到淮安游览吴承恩故居、到盐城徜徉安丰古镇……踏上高铁,说走就走,宿迁人的日常生活正因宿迁交通的大发展产生巨变。12月30日起,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届时,从宿迁出发,可3小时12分钟直达青岛、4小时21分钟直达北京、5小时直达西安、8小时直达兰州,“朝发午至”“来去自如”将一一实现。

  尤其是,随着京沪高速、徐盐高速、新扬高速等多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宿连高速、盐洛高速宿迁段等即将开工建设,国道205等11条国省干线公路密布成网;全市航道总里程达980公里,港口货物吞吐能力达3700万吨,内河集装箱运输突破8万标箱;航空事业也稳步发展,宿迁大兴通用机场项目前期工作正有序推进,全市综合交通网络已初步形成。

  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要加快完善区域交通,畅通对内微循环,方能打通“任督二脉”,让宿迁发展大步稳健快速向前。

  交通发展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是最重要的民生工作之一。宿迁牢固树立“抓交通就是惠民生”的理念,扎实抓好城市公交优先发展、农村公路提档升级、镇村公交发展“三大工程”,进一步提升农村公路安全条件、通畅水平、沿线环境,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交通需求。

  “以前‘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如今,‘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公交’,路上还安了路灯,真是太方便了!”在宿城区王官集镇仝李村,说起村里新修的路,村民仝德富滔滔不绝。

  近年来,我市通过新建、改建农村公路,打通了群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 一条条农村公路成为乡村对外通道,全市镇村公交实现全覆盖,行政村双车道四级路覆盖率达100%,切实增强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与此同时,为了缓解日渐增加的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提高道路通行能力,洪泽湖路改造工程、“城市大脑”智慧交通系统建设也已提上日程。

  “以前最怕早高峰、晚高峰,堵车又堵心。晚上下班希望能够早点回家,但在相近的路口经常会连续遇到红灯而感到无奈。”家住宿城区,工作地点在宿豫区,市民陆率告诉记者,最近她发现下班的路变得顺畅了,后来才知道是洪泽湖路东向西开通了“绿波带”。

  “绿波带”,即“城市大脑”,它立足宿迁现有的道路条件,充分挖掘信号系统的潜能,利用干线绿波技术,打造城市快速通道,缓解高峰期东西方向交通压力较大的问题,通过推进信号灯智能自适应、干线绿波+红波的快捷通道等举措,提升车辆通行效率。

  为了方便群众出行,宿迁在中心城区启动“好巴士”快速公交系统工程建设,今年计划建成约15公里,这将大大提升宿迁公交的服务质效。

  道路更畅通,出行更舒心。对外强联通、对内强畅通的“双强”之举,带来宿迁交通格局之变:目前全市公路总里程超1万公里,万人拥有城市公交车达13.6标台,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达5A级,位居苏中苏北地区第一,内畅外联的公路网基本形成。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飞驰的高铁,密布的路网,将带着宿迁人民奔向全新“速时代”,为宿迁“强富美高”高质量发展释放“加速度”、提供“新动能”。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