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对标高质量破解农村供水“痛点”
2019-12-20 11:04: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仲冬时节,寒意袭人,但在宿城区蔡集镇朱李小区,有一件事却让居民们感觉到了“浓浓暖意”:1457户居民彻底告别了“用水难”。

  “以前高峰时期要等水,现在龙头一开就有水。”朱李小区居民李俊感慨地说,“不但水压大了,水质也更好了。”

  朱李小区是个老小区,原来的供水管是PVC材质,主管直径只有75毫米,水压低、漏水等问题长期困扰着小区居民。今年入冬前,小区供水管网经历了一次脱胎换骨的“大变身”:管材换为更加环保耐用的PE管,主管直径变为160毫米。

  不仅是朱李小区,今年市委、市政府实施的农村供水管网改造工程,已让全市285个村居、46万人喝上了更加安全放心的自来水。

  农村饮水安全,直接关系到每一位农村群众的切身利益,宿迁一直把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全力推进。2013年至2018年,全市累计投入各类资金57.5亿元,铺设供水管网5万千米,供水管道长度绕地球赤道一周还多,区域供水通村率达100%,入户率98.2%,成为苏北第二个实现区域供水一体化的设区市。省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度宿迁群众用水满意度居全省第二。

  但是,“喝上水”不代表“喝好水”。相比城市集中供水,农村地区管网线路长,经营主体多,供水工作还存在诸多短板和“痛点”:供水管网改造不到位、漏损率大、水压不稳,镇村供水管护能力低、服务不到位,部分地区农村供水体制机制不顺畅……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爱军多次强调指出,要对标更高要求,突出问题导向,下定决心彻底解决农村供水漏损率高、服务水平不高等问题,进一步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变“民生痛点”为“幸福支点”。

  今年年初,着眼农村供水高质量,市委、市政府把农村供水管网改造写入民生“1号文件”,提出用两年时间完成2479千米农村供水管网更新改造,漏损率控制在30%以内,实现农村“新管出新水”。其中,今年全市要投入2亿元,完成1500千米农村老旧供水管网改造任务,管网漏损率控制在35%以下。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工作中,宿迁坚持高位推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调研部署,明确“一月一督查,一月一推进”制度,由市水利局牵头先后召开5次工程现场推进会,出台《农村供水工作考核办法》,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督促各地加快进度,全力推动项目落地开花。

  宿城区洋北镇船行村三组自建小区,老旧PVC管全部更换成全新的PE管后,小区夜间管网供水漏损量由原来的10吨/小时降低为0.5吨/小时,居民家里的水压水量明显提高;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南蔡乡范庄村过去使用的是老旧的PVC管道,管网全部改为PE管后,彻底解决了老旧管网管径小、水压低等问题,受益群众十分满意……

  “农村供水管网改造,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工程质量一定要经得起时间和群众检验。”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昊多次强调要保证工程质量。

  工程推进中,宿迁紧盯施工环节,出台了多项刚性制度,严把质量关。印发《宿迁市农村供水工作导则》,明确工程质量标准,把工程质量指标作为重要考核内容;组织各地参建单位参加施工质量技术培训,邀请管材生产企业专家授课,现场演示各类管材焊接工艺等施工细节,提高参建单位技术水平……

  “我们还邀请受益群众参与工程监督,委托第三方质量检测机构随机抽检各地管材质量、施工质量,严格把好质量关、验收关,确保把农村供水工程建成优质工程、放心工程。”市水利局局长冯如意说。

  硬件改造了,软件也得跟上。围绕“抄表到户,服务到户”目标,我市制定出台《宿迁市农村供水服务质量标准》,从服务硬件设施、投诉处理流程、问题处置时限等方面提出指导性意见,推动各地提升农村供水服务水平。

  各地纷纷创新探索,推出一系列硬招实招:沭阳县成立6个片区中心,分片管理,提升快速反应能力;泗阳县委托深水公司统一管理,设立运南、运北两大片区管理;泗洪县政府出台专项实施方案,推进县级供水企业直接抄表到户,全面提升供水服务能力;宿豫区将所有乡镇(街道)供水公司运行管理权收归区国有供水公司,统一服务到户;宿城区由宿迁银控自来水公司统一供水,抄表到户……

  随着一个个项目的竣工、一条条举措的落实,群众的获得感逐步提升。截至目前,宿迁各县(区)所有项目全部开工建设,超过序时进度,今年全市累计更新改造农村供水管网1821千米。其中,2019年度工程正在扫尾,已改造老旧管网1578千米,占计划105%;2020年度工程已提前实施,计划完成900千米管网改造,已改造老旧管网243千米。已完成改造的乡镇、村居用水量明显增加,供水水质、水压、水量得到显著改善,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宿迁农村群众从“喝上水”到“喝好水”的目标正加速成为现实。宿迁网 记者 魏欢庆 通讯员 王燕妮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