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豫区曹集乡扶贫专干茆雪莲:扶贫一线显真情
2019-12-20 11:03: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喂,你是茆干事吗?俺是道方村扩大组的董彬,俺看见村头的低收入户公示名单了,怎么没有俺家呀?” 11月18日,刚休完婚假上班第一天,茆雪莲就接到村民的咨询电话,她一边记录村民反映的情况,一边耐心地给予解释。

  茆雪莲,女,1988年出生,大学毕业后,怀揣着服务三农的情怀走上了农村一线工作岗位。2016年4月,经过层层推荐,她被选任为宿豫区曹集乡扶贫专干。3年来,她始终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用热情与真诚服务群众,在扶贫一线恪尽职守、默默奉献,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迅速变身“扶贫人”

  成为扶贫专干前,茆雪莲是曹集乡宣传干事,同时负责电商服务帮办工作。成为扶贫专干后,面对艰巨的脱贫攻坚任务,她深知自己肩上担子的分量,没有丝毫犹豫,迅速投身扶贫工作。

  扶贫专干不仅要准确把握扶贫政策,更要深入明晰“帮扶谁”“谁来帮”“怎么帮”。“实现精准扶贫首先要精准识别低收入农户,入户调查是基础,统一标准、严格程序是保证。”多学、多问、多走访是茆雪莲开展扶贫工作的心得。多学,学习精准扶贫的相关政策要求;多问,向同事、领导请教扶贫工作方法;多走访,深入村组调研,了解全乡低收入农户、低保户、五保户情况。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北到道方村,南到双河村,西到小岭村,茆雪莲跑遍全乡8个村120多个村民小组,从最初独自驾车在乡村道路上战战兢兢,到如今在田间地头轮转自如。茆雪莲过细工作,迅速适应自身角色,从自发上报的全乡7367户30364人中,精确识别1194户3265人低收入人口,成为曹集乡扶贫工作的“活地图”“活字典”。

  雪中送炭暖民心

  户事组事整村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每一个贫困户家里都有一个悲伤无奈的苦难故事,只有多和他们交流、走进他们的生活,才能更好地帮助贫困户脱贫。”

  “感谢茆干事,是你的帮助让我们家又看到了生活的希望。”道方村村民张用学一家感激涕零。2017年,新一轮低收入农户评选在即,茆雪莲正在办公室里整理材料。一位大姐在扶贫办门口来回走动,时不时透过窗户往里张望。茆雪莲赶紧放下手头工作,把她请进办公室。在交谈中茆雪莲了解到这位大姐家中有4口人,她的丈夫张用学之前一直在外地打工,她在家照顾一双儿女上学,日子过得美满从容。不料,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张用学突发意外受伤导致半身不遂,不但失去劳动能力,还需要专人护理,家里生活陷入困境。茆雪莲了解到情况后,火速帮助张用学一家建档立卡,申请助学补助及重残救护,同时协调乡里企业对张用学家进行捐款。为了增加张用学家的经济收入,茆雪莲还协调道方村“三来一加”企业,安排张用学的妻子在企业就业,通过把电子元器件拿到家里加工,在不耽误照顾丈夫张用学的同时,每天还可以增加收入50元。

  找准“穷根”促增收

  为了帮助低收入户增收,增加集体收入,在多方考察之后,冒店居委会成立了胥承土地股份合作社,引进金银花种植项目。项目开展之初,许多农户还存在思想顾虑,并不愿意流转土地试种金银花。茆雪莲多次到农户家做思想工作,终于说服低收入户张端运种植金银花。

  现在,面对种植金银花带来的高收益,张端运的脸上露出满足的笑容。“以前一年仅靠种一季水稻和一季小麦,日子过得紧巴巴的。经过茆干事鼓励,第一年,我承包了两亩地种植金银花,当年就净赚5000元;第二年,我胆子大起来,又从合作社承包5亩地,因为金银花产量逐年提高,年底就赚了2万元。”有了张端运作示范,更多的低收入户开始参与种植金银花。截至目前,冒店金银花种植面积已达2200余亩,吸纳660户农户参与,其中低收入农户110户。

  “扶贫专干是扶贫工作的主要责任人,帮助农户找准‘穷根’精准帮扶,达成脱贫目标,才能无愧于扶贫专干这一岗位职责。”茆雪莲说,小小的金银花正在变成“致富花”,由于金银花在采摘季节需要大量的人工,所以采摘时还能吸纳更多低收入户参与进来,从而带动更多低入户增收。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8年,茆雪莲被评为宿迁市十佳乡镇扶贫专干;2019年,她被评为第十届宿豫区“优秀青年”…… 没有豪言和壮语,只有默默无闻的努力和付出,3年来,茆雪莲一心一意投入到扶贫工作中,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帮群众所需,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宿迁网 记者 严斐 朱珠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