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昔日革命圣地“小延安”,今朝“枫桥经验”新样板
2019-12-18 13: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8日宿迁讯 到泗洪大王庄去接受党性教育,成了宿迁许多党员干部的选择,而大王庄也成了新晋的“网红”打卡地。一个洪泽湖畔的小村庄何以吸引了那么多的目光?

  泗洪县陈圩乡大王庄位于洪泽湖西畔,抗战时期是淮北区党委、淮北行政公署和新四军四师司令部所在地,也是当时为数不多的集党政军一体化的办公场所,在炮火纷飞的岁月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陈毅、彭雪枫、张爱萍、刘瑞龙、张震等都曾在这里运筹帷幄,指挥千军万马给日本侵略者以沉痛的打击,立下了不朽的功勋。大王庄也因此被誉为“淮北革命圣地小延安”。

  2019年3月份,大王庄党性教育基地正式落成后,成为广大党员群众接受党性教育及爱国主义教育的“网红”打卡地。泗洪县公安局陈圩派出所深耕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创新引入多元治理力量,初步打造“枫桥式公安社区警务”新样板,实现了矛盾不出村、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该所传承红色基因,坚持党建引领社区警务,从源头化解,健全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推进党组织向警格延伸覆盖。结合警网一体化推进工作,按照“1+2+N”标准,即一名社区民警、两名社区警务助理和N个党员网格员,将最基层的“红色基因”填充纳入网格队伍,打造一支遍布全村的红色网格力量。截至目前,大王庄社区红色网格已经吸纳党员民警1名,党员社区警务助理2名,农村党员52名,热心治安积极分子67名。

  同时,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成立“村长调解工作室”,定期组织“村长恳谈会”,建设乡村调解人才库,邀请村内威望高、办事公道、热心公益的党员代表、村组干部、乡贤名人等担任调解员。截至目前,“村长调解工作室”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5起,实现了“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的工作目标。

  针对当前治安要素管控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该所围绕矛盾多发领域、防范薄弱地区、容易藏污纳垢的重点部位,依托警格网格开展常态排查、重点清查与智能筛查,精准发现重点纠纷、重点矛盾、重点人员,纳入视线、全程管控,做到全见底、全掌控,严防发生现实危害。今年以来,警方共排查各类重点人员15人,发现矛盾隐患5处,协同各方全部予以化解。

  紧盯大王庄党性教育基地和新民居重点部位、重要道路口、治安防范薄弱区,警方投资100余万元建设视频监控、道路卡口127套,初步构建全地域、全时段、无死角的智能监控网络,同时严密巡逻防控,严打违法犯罪。

  大王庄开放接待游客后,该所延展服务时空,社区民警、社区警务助理和专职保安挂牌上岗,党员佩戴党徽亮身份,在辖区开展动态巡逻防控,坚持一线服务群众,24小时为前来接受党性教育的游客提供全方位的引导、咨询等服务。

  同时,针对辖区内外出务工人口多、困难留守人口多等特点,该所推出“背包警务”服务模式,社区民警、社区警务助理进村庄、进家庭、进广场面对面、心贴心地开展串门走访,用自身的辛苦指数、热情指数,换取群众的平安指数和信任指数。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