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高铁完美“首秀” 高铁票迎来“电子客票”时代
2019-12-17 10:05: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王艳珅/文)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来了徐宿淮盐高铁。12月16日,宿迁高铁完成了它的“首秀”。当天,高铁宿迁站实行“电子客票”。那么没有实体票怎么进站?怎样退票?什么物品是违禁品?如何快速找到车厢?接下来,跟着记者一起去高铁宿迁站看看吧!

  “刷脸刷证”进站市民直呼太方便

  16日上午7点左右,家住项王小区的市民周勇来到了高铁宿迁站,他要乘坐高铁前往徐州。今年65岁的周勇说:“今天是宿迁高铁开通首日,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坐高铁。”在高铁宿迁站二楼候车大厅前,周勇在检票口通过“刷脸刷证”进站,周勇说:“太方便了,检票闸机上分别有身份证识读区可人脸识别机票,几秒钟就可以进站了。”

  无纸化车票受到了很多乘客的好评。家住府苑小区的市民王芬说:“以往上车前先要去取票,现在买了票,持身份证直接进站上车,节省了我们的上车时间。同时,实行电子票之后更加安全,能够保证一人一票。”

  宿迁站站长朱永禄告诉记者“刷脸”进站虽说很方便、快捷,但需要提醒的是,一定要摘掉口罩、墨镜、帽子等,保持面部无遮挡,这样才能“刷脸”成功。高铁宿迁站实行电子客票,市民们可以通过网上购票、人工窗口或自动售取票机购票。打开手机使用12306APP,或者登录12306.cn网站就可以直接网上购票。对于不太会使用手机的老年市民来说,可以通过人工窗口和自动售取票机进行购票。朱永禄说:“除了身份证,乘客还可以使用户口簿、护照等有效身份证件买票。使用电子支付购票的旅客可以线上办理改签、退票,而使用现金方式支付或已打印报销凭证的旅客,须到车站指定窗口办理。”

  对于那些需要报销凭证的市民,朱永禄说:“如果有需要报销凭证的市民,可在高铁开车前或乘车日期之日起30天之内,凭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进行打印,如果超过30日,可以联系12306客服中心进行办理。”

  网上查询购票信息“坐哪儿”一目了然

  “我乘坐的是今天早上8点36分的D5667列车,我和朋友这次是‘组团’来乘坐高铁,就是为了体验一下高铁。”今年40岁的叶红告诉记者,12306APP平台上可以直接看到座位信息,这样一目了然,而且不用怕丢车票了。”

  实行电子客票后,怎么找座位?证件丢失了怎么办?对此,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新长车务段宿迁站党支部书记颜崇伦告诉记者,熟悉互联网购票的旅客,可在12306账户订单,通过手机短信、微信等查询车次、席位、乘车时间、检票口等信息。不想使用手机的话,也可以在车站售票窗口或自动售取票机打印“购票信息单”,上面也会显示相关信息。颜崇伦说:“如果以上方式都不太习惯,还可以查看车站的电子显示屏。候车大厅的电子屏会实时滚动显示各趟列车的检票时间、检票口。车站广播也会在准备检票时提醒各位旅客。”

  记者了解到,截至12月16日下午3点半点,有7位乘客丢失了身份证。据宿迁站派出所教导员仇二百介绍,乘客在乘车前丢失证件的,持二代身份证的旅客,可到车站铁路公安制证窗口办理临时身份证明;持其他身份证件的旅客,应到该有效身份证件的发证机构办理身份证明,凭身份证明进出站乘车。旅客在列车上、出站前丢失证件的,须先办理补票手续,经站车核验席位使用正常的,开具客运记录交旅客。旅客可在乘车日期之日起30日内,凭客运记录、该有效身份证件发证机构办理的身份证明及后补车票,到列车的经停站退票窗口办理后补车票与原票乘车区间一致部分的退票手续,票款按原支付方式退回旅客。

  乘车安全要谨记发胶、水果刀等违禁品被“劝回”

  “乘客您好,这个发胶不能带进高铁站。”16日上午8点14分,高铁宿迁站的安检工作人员冷开慧发现一幅X光机图像中呈像异常,立即告知开包员开检。原来,是乘客包中带了一瓶发胶。向旅客解释相关规定后,该旅客将发胶进行送出处理。冷开慧说:“我今天上午6点多就到了高铁站,今天是高铁宿迁站通车的第一天,我感到十分激动,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工作把好乘客安全第一关。”

  乘坐高铁有什么不能带的?哪些东西是禁止过安检的?高铁宿迁站安检组组长胡玉娇告诉记者,进入宿迁站候车大厅,首先要过的就是安检这道门。管制刀具、腐蚀性物品、剧毒物品以及其它危险品不能带,充满可燃气体的玩具气球、汽油、油漆、压缩气体钢瓶、磁性物品等都是不能带上车的。胡玉娇说:“顺利通过安检后,乘车时不能在高铁装有烟感探头报警系统的密闭空间(如卫生间内)大量喷洒香水、防晒喷雾等,不能在列车上抽烟,否则容易触发烟雾报警系统。”

  仇二百告诉记者,徐宿淮盐高铁属于电气化铁路,高铁通过车顶的受电弓,获取来自列车上方那条长长的高压电线(即接触网)所提供的电力,以此驱动列车前行,电压有2.75万伏。为防止触电事故的发生,按照《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严禁在线路两侧各20米范围内钓鱼;严禁在两侧各300米区域内升放风筝、气球;严禁攀登铁路电力线路杆塔或者在杆塔上架设、安装其它设施设备;严禁在铁路电力线路杆塔、拉线周围20米范围内取土、打桩、钻探或者倾倒有害化学物品,严禁触碰电气化铁路接触网,以及其它破坏铁路电力线路设施的行为。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