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友眼中的“十佳给力部门” 宿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晒”出成绩单
2019-12-14 22: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坤  
1
听新闻

  12月12日,在“e路筑梦致敬70载”宿迁网络嘉年华暨第七届网民节闭幕式上,主办方就评出了“网友眼中的十佳给力部门”,宿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上榜。

  树立“让服务对象体验尊严、享受公平”服务理念,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强化制度安排,优化服务举措,一切从方便企业和群众的角度出发,尽最大努力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便捷服务,让企业和群众舒心、省心、放心、安心……今年以来,宿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围绕打造全省营商环境最优城市总体目标,从企业和群众最紧迫、最急需的问题出发,不断扫除企业发展中的障碍,有力保障和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理念先行:一致对待一心帮办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坚持公有企业、民营企业一样服务、一致对待、一心帮办,把“一视同仁、平等对待”的服务理念融入到工作意识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让企业感受到温暖与信心。

  针对企业发展,该局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三条配套措施,更好地营造了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进一步规范了检查执法处罚行为。对未列入权力清单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的,不得擅自到企业开展执法检查,例行检查不得影响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对于主动采取措施减轻违法后果的可减轻处罚,情节轻微的不予立案处罚。通过落实依法民主阳光决策,对规划审批、用地审批、不动产确权等严格执行公示制和听证制,实现做规划、审项目、确产权在“阳光下”运行。

  同时,落实首问负责制,对于服务对象的要求,多设“路标”,不设“路障”;多说怎么办,不说不能办。先后印发《关于加快低效闲置工业企业用地处置的通知》《宿迁市工业项目投资强度准入办法(试行)的通知》,着力推动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对因政策规范调整、上位规划调整、市场行情变化、生产工艺升级、追加投资等原因,导致规划方案需要变更的,在满足安全生产、环保、消防等方面要求且不损害公共利益的情况下,原则上予以支持。

  另外,出台不动产登记上门服务、主动帮办等服务制度,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保姆式全程服务。对于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开通网络预约通道,每年为老弱病残孕等行动不便人员提供上门服务300余次。2019年,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被授予江苏省“敬老文明号”。

  行动为基:简政放权优化流程

  宿迁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企业和群众利益为出发点,注重“简政放权、优化流程”,在简政放权上提高效率,在优化流程上提高速度,不断满足企业和群众的需要。

  严格落实《宿迁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方案》,牵头组织协调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和工程建设许可阶段并联审批。先后完成政府投资类项目、一般经营性建设项目、一般社会投资工业建设项目等五类事项前两个阶段的审批流程图、并联审批实施细则、办事指南和申请表单等编制工作,实现了“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大幅度提升了项目审批效率。

  进一步优化不动产登记流程,调整不动产登记中婚姻关系审查模式。由原先全面审查调整为不再主动审查,一方面促进依法行政,一方面优化流程、精简材料。不断拓展银行抵押登记便民点合作内涵。银行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点数量达到 106个,实现了市区16家商业银行的全覆盖。在银行便民服务点合作基础上,推广应用不动产登记电子证明,目前已发放电子证明7.5万份。据测算,群众办理贷款可缩短1-2个工作日,每件业务由原来往返奔波3-4次变为1次,数据录入由2次变为1次,办事效率提升65%以上。

  同时,进一步推动简政放权,向派驻分局和苏州宿迁工业园区规划建设局授予行政审批专用章,将打证和用章由市便民方舟服务窗口前移,实现委托事项区内办结;全面梳理、取消7项涉及行政审批的证明事项;对重大项目的规划审查和用地预审,实行即报即审,每个项目单次审查时间不超过一周,会审后2个工作日内出具会审意见;全省率先免除不动产登记费用,每年可为企业和群众减免费用约1500万元。

  精准发力:网络集成线上服务

  为了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精准发力,强化“网络集成、线上服务”,一系列惠企利民举措落实落细。

  深化“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打造不动产登记网上服务大厅。企业和群众可以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查询并下载打印无房证明、不动产权属信息证明;利用大数据、人脸识别等技术手段及部门间数据共享,通过协调调用公安、民政、住建、市场监管、银保监、税务等部门数据,探索新建商品房首次转移登记网上办,实现不动产登记“在线申请、内网审核、现场核验、即时领证”。

  大力推进“一窗受理、并行办理”优化提升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要求,打造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一体化平台,稳步推动实现网签多元化、税务核税智能化、征缴多元化、不动产登记便民化。如今,在市不动产登记窗口,30分钟就可以办结二手房交易登记。水、电、气共同纳入“一窗受理、并行办理”范围,与二手房交易登记联动办理,登记效率大幅度提升。

  另外,启动网上叫号系统建设,增加在线查询排队等候人数等功能,方便企业和群众自由选择办证时间;EMS免费寄证与抵押登记电子证明两项便民服务,实现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趟”;将不动产受遗赠、继承等登记公证费用纳入政府财政预算范围,实行政府购买公证继承服务,实现惠企利民。

  破解难题:跟踪办理现场解难

  营商环境既是竞争力更是生产力。为了让企业释放更多活力,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打破传统思维,结合我市企业的实际情况,提前介入、跟踪办理、现场解难。

  制定提前介入服务制、绿色通道办结制、材料容缺办理制、现场即到即办制、服务回访制等亲商助企八条措施,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同时成立涉企帮办工作组,遵循“尊重历史、规范整改”工作原则,定期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实地会办解决问题,稳妥解决实体企业历史遗留办证和工业企业规划手续补办问题,目前已化解实体企业办证难题40起、补办规划许可手续90余项。

  另外,针对不动产登记实际工作中群众反映强烈的历史性难题,建立集体会商制,专题研究、一事一议、分类处置。在不违反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前提下,坚持“绝不能因开发商违法,让群众买单”的理念,将群众办理不动产权证与查处房地产开发企业违法违规问题适当区分开来、与行政审批和专项验收区分开来、与税费征缴区分开来,按程序为群众办理登记。目前已解决了19个历史问题小区8300户群众不动产登记办证难问题。

  7月3日,自然资源部对宿迁市在服务实体经济以及不动产登记方面的经验做法给予肯定,并在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自然资源部不动产登记中心第215期《登记与法治(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专刊)》中进行全面推广。今年4月和9月,宿迁市又被列为“城镇全覆盖不动产权籍调查示范项目”和“不动产登记信息集成共享”两项国家级试点。

  一项项创新举措、优质服务落地生根,一个个新变化接连呈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工作中,拿出硬举措,招招落实处,用更多的“阳光”“雨露”保障和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