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沭阳桑墟:工业强镇长出“富民梅”
2019-12-12 14:05: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王晨 魏欢庆)仲冬时节,寒意袭人。傍晚时分,沭阳县桑墟镇条河村榆叶梅大道上一片繁忙景象:三轮车来回穿梭,外地牌照大货车不时呼啸而过,经纪人和装卸工人的吆喝声此起彼伏……

  位于新沂河北的宿迁市沭阳县桑墟镇,是江苏最大木材加工基地,宿迁工业经济最强乡镇,也是沭阳县规模以上企业最多的乡镇。尽管工业强盛,但农业却一直鲜有亮点。尤其在前些年,沭阳花木产业发展风起云涌,“花木之乡”品牌越叫越响,沭阳县桑墟镇却在大潮中遗憾“落伍”。

  

  既然没有赶上,那就努力追上。沭阳县桑墟镇党委书记姜若鸣说,桑墟镇有一定的工业基础,财政收入也居全市乡镇前列,近年来一直在探索工业如何反哺农业,推动工农同频共振,实现强镇富民双丰收。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近两年来,沭阳县桑墟镇凭借一枝“梅”成功“逆袭”,在特色高效农业上闯出了一片天地,不但在宿迁沭阳花木界成功站稳了脚跟,而且还后来居上,成为宿迁沭阳花木产业中一颗“最闪亮的星”。

  这枝“梅”,就是榆叶梅。榆叶梅是一种观赏树,因其叶似榆、花如梅,故名“榆叶梅”,主要用于工程绿化和园林美化。目前,桑墟榆叶梅连片种植面积已经超2万亩,并成功通过农业农村部专家评审,获评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据了解,沭阳县仅有三种农产品获此殊荣,桑墟榆叶梅是唯一的花木类农产品。

  “桑墟榆叶梅,并不是突然长出来的。”沭阳县桑墟镇榆叶梅协会会长徐高贵介绍说,条河村是桑墟榆叶梅的发源地,一直有种植果树苗木的传统,原来村民主要栽植苹果树,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果树老化,经济效益走低,果园渐渐被淘汰,榆叶梅才开始出现。

  徐孝民是条河村最早种植榆叶梅的农户之一。他回忆说,刚开始种植榆叶梅的人不多,面积也不大,没有形成规模效应。后来榆叶梅面积虽然一直在扩大,但直到2018年,桑墟榆叶梅的种植面积还不到4000亩,在花木市场上也名不见经传。

  沭阳县桑墟镇调研分析后认为:种植规模小、影响不大、品牌不响是制约桑墟榆叶梅产业发展的几大“瓶颈”。对症下药,桑墟镇决定下好“三步棋”:提品质、塑品牌、扩规模。

  好品质是赢得市场青睐的关键。桑墟首先引导农民对原有的榆叶梅品种进行改良,扩大榆叶梅新特优稀品种培育面积,目前桑墟的榆叶梅已有绿梅、乌梅、垂丝等20多个品种,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品质也极大提升。

  沭阳县桑墟镇副镇长彭鹏说,桑墟的土壤非常适合种植榆叶梅,无论是品质还是品种,都优于全国其他产地。但“酒香也怕巷子深”,如何让更多的人知道桑墟榆叶梅?

  两年来,沭阳县桑墟镇推出了一系列硬招实招:举办榆叶梅摄影大赛,收集发布一批优秀摄影作品,提升桑墟榆叶梅知名度;连续两年参加沭阳花木节,真正走出去、展风采、引关注;在交通要道架设户外广告牌,在中央电视台等媒体上投放广告,持续加大宣传力度……

  值得一提的是,沭阳县桑墟镇还牵头成立了榆叶梅协会,引领花农抱团发展,统一生产销售,避免恶性竞争,实现由“单兵”作战向“集团”作战的转变;同时积极申报各类权威认证,去年9月通过全国首家榆叶梅森林认证,今年又成功跻身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

  

  品牌响了,有钱赚了,农民的劲头也更足了。桑墟趁热打铁,鼓励和扶持农民加快土地流转进程,投资400多万元为榆叶梅主产村条河村新铺水泥路2.6公里、新架桥梁3座,规划建设7500平方米的苗木交易市场,为榆叶梅大规模栽植和销售打下了良好基础。

  市场升温加上政府扶持,不到两年时间,榆叶梅种植面积从4000亩增至现在的2万多亩。现在,走进二兴、条河、大河西、新顺河等村居,随处可见榆叶梅的身影,农户房前屋后的自留地都栽满了各类品种的榆叶梅。

  “政府搭台,群众唱戏。我们只是抓好服务、建好配套、管好市场。”沭阳县桑墟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相如斌说,截至目前,桑墟镇销售出的榆叶梅,没有接到过一起投诉。

  榆叶梅是名副其实的“富民梅”。因为其花期长,环境适应能力强而被市场热捧。“现在桑墟榆叶梅供不应求,非常紧俏。”条河村的付怀全是当地的种植大户之一,他说,除去所有成本,榆叶梅每年亩均收益在1.5万元以上。

  据统计,目前桑墟榆叶梅种植大户超过200家、花木经纪人70多人,4000余户农户从事榆叶梅产业,去年桑墟榆叶梅产业产值超过1亿元。

  从寂寂无名到异军突起,从落后追兵变“后起之秀”,两年时间,桑墟榆叶梅成功实现了“弯道超车”。“‘全国最大的榆叶梅基地’这块招牌越来越响,桑墟榆叶梅的名气越来越大。”姜若鸣说,“说起桑墟,大家就想到榆叶梅;谈到榆叶梅,就绕不开桑墟。”

  现在,沭阳县桑墟镇正酝酿一篇更大的文章:依托樊梨花点将台、三台汉代古井等历史文化资源,推动榆叶梅产业与观光旅游、生态休闲、农家餐饮等产业融合发展,“多业”联动打造榆叶梅休闲农业示范区。

  目前,核心区规划设计已经完成,200亩的榆叶梅公园已经开工建设,首届榆叶梅节正在紧张筹备……桑墟榆叶梅,未来可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