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明确5大体系24项举措 宿迁造就一支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
2019-12-11 10:1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张立婷 ) 为贯彻落实中央及省相关政策要求,扎实推进宿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10月25日,宿迁市委、市政府印发了《新时代宿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改革实施方案》)。12月10日上午,宿迁市召开1+X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改革实施方案》相关内容。

  

  据悉,我国新时代产业工人主要是指在第一产业的农场、林场,第二产业的采矿业、制造业、建筑业和电力、热气、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以及第三产业的交通运输、仓储及邮政业和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行业中从事集体生产劳动,以工资收入为生活来源的工人。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了5大体系24项举措。在构建政治建设体系,引领产业工人争做推动高质量发展时代先锋方面,主要是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创新发展党建工作、畅通政治激励渠道、营造成长成才舆论环境。在构建技能提升体系,造就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方面,主要是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完善产教融合发展机制、加强高技能人才培育、改进技能评价方式。在构建职业发展体系,激发产业工人创新创业内生动力方面,主要是发挥劳动和技能竞赛引领作用、拓宽职业发展通道、健全技能激励机制、拓展科技创新途径。在构建维权服务体系,促进产业工人体面劳动、全面发展方面,主要是优化六项机制,即劳动经济权益保障机制、劳动安全及健康保护机制、合理有序流动保障机制、农民工专项服务机制、困难职工群体帮扶机制、公共服务机制。在构建支撑保障体系,筑牢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基础方面,主要是加强党的领导、深化工会改革、健全法治保障、完善经费保障、拓展多元投入、创新政策研究。

  据悉,11月26日,宿迁还印发了《新时代宿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2020年重点项目突破计划》的通知,确定2020年10个重点突破项目,分别是:产业工人政治引领计划;非公企业党建带工建“三创争两提升”行动;产业工人政治待遇、经济收入、社会地位“三提升”计划;职业教育现代化示范学校创建;产业工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平台建设;产业工人创新创业扶持计划;农民工“双提升”行动;国有企业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质量提升行动;产业工人困难群体精准帮扶行动。并由7家单位总牵头,相关单位协同作战,有序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任务落实到位。

  “同时,坚持总体设计与基层探索相结合,在全市明确两个县(区)、10家国有企业和24家民营企业为试点单位,对一些需要先在点上探索的改革举措,放在试点单位先行先试。”市总工会相关负责同志介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