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刷脸刷证”直接坐!高铁宿迁站一步迈入“新时代”
2019-12-09 09:2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高媛媛 杨群)高铁即将驶入宿迁,直接采用电子客票,乘客刷脸、刷证即可进站乘坐,省去取票烦恼,使旅途更顺畅。

  那么,乘车时又有哪些注意事项?尤其是,实行电子客票后,怎么找座位?证件丢失了怎么办?老人、儿童等不会或不喜欢使用电子客票的人群怎么办?手机没电了怎么办?

  别急!带着这些疑问,日前,记者采访了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新长车务段宿迁站党支部书记颜崇伦,来一起听他解答。

  刷脸刷证进站,说走就走

  “我国现有的铁路纸质车票,为红色条码票和蓝色磁介质车票两种,均采用实名制,集铁路旅客承运合同凭证、乘车凭证、报销凭证等功能于一体,旅客需凭车票乘车。”颜崇伦介绍说,采用电子客票后,进高铁站时,乘客只需凭购票时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自助闸机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验票程序。

  在高铁宿迁站二楼候车大厅,记者看到8个检票口已经安装完毕,检票闸机上分别有身份证识读区和人脸识别机器,检票时持有效二代居民身份证的旅客,扫描一下身份证,脸对准摄像头拍个照,仅需几秒钟就可通过人脸识别自助进站。

  “刷脸”进站虽说很方便、快捷,但需要提醒的是,一定要摘掉口罩、墨镜、帽子等,保持面部无遮挡,这样才能“刷脸”成功。

  在检票口右侧,还设置了实名制快速验票机,方便持户口本、护照等证件的旅客检票进站。

  进高铁站乘车时,旅客须按购票信息显示的车厢号和座位号就坐。“熟悉互联网购票的旅客,可在12306账户订单,通过手机短信、微信等查询车次、席位、乘车时间、检票口等信息。不想使用手机的话,也可以在车站售票窗口或自助售票机打印 ‘购票信息单’,上面也会显示相关信息。”颜崇伦说,购票信息单只作为提供信息所用,既不能作为乘车凭证,也不能充当报销凭证。

  如果以上方式都不太习惯,还可以查看车站的电子显示屏。候车大厅的电子屏会实时滚动显示各趟列车的检票时间、检票口。车站广播也会在准备检票时提醒各位旅客。此外,还可以询问服务台人员,他们会耐心解答。

  要注意的是,乘车遇到列车工作人员查验车票时,要出示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购买减价优惠车票的乘客,需要随身携带相关优惠证件(如学生证、残疾军人证)以便查验。

  不会通过互联网购票怎么办?“请放心,车站还设有人工售票窗口及自助售票机,满足大家购票出行需求。”颜崇伦告诉记者。

  告别纸质票,电子客票功能齐全

  “实施电子客票,减少排队取票环节,可快速、自助检票进站乘车,通过闸机用时更少,提升通行速度;同时,也打通了互联网与车站窗口的服务渠道,实现乘客购票、进站、候车、乘车、出站、换乘等全过程信息化服务,将有力促进客运服务质量的全面提升。”据颜崇伦介绍,没了纸质票,丢失车票、贩卖假票等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

  实施电子客票后,购票、检票、乘车全靠有效身份证件,如果证件丢了怎么办?

  记者了解到,乘客在乘车前丢失证件的,持二代身份证的旅客,可到车站铁路公安制证窗口办理临时身份证明;持其他身份证件的旅客,应到该有效身份证件的发证机构办理身份证明,凭身份证明进出站乘车。旅客在列车上、出站前丢失证件的,须先办理补票手续,经站车核验席位使用正常的,开具客运记录交旅客。旅客可在乘车日期之日起30日内,凭客运记录、该有效身份证件发证机构办理的身份证明及后补车票,到列车的经停站退票窗口办理后补车票与原票乘车区间一致部分的退票手续,票款按原支付方式退回旅客。

  没有了纸质票,如何退改签,又拿什么凭证报销?

  “需要报销的旅客,可在开车前或乘车日期之日起30日内,凭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或自动售取票机打印电子客票报销凭证。需要退改签的旅客,可在线上、线下多渠道进行办理。”颜崇伦提醒说,电子客票报销凭证作为国家税务部门认证的有价票据,只能办理一次,旅客可根据需要凭证件打印报销凭证并妥善保管,防止遗失。

  注意,乘车安全要谨记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安检,是地铁、车站、机场等交通服务场所的“规定动作”,旨在为交通运输增加一道安全保障。

  乘坐高铁有什么不能带的?哪些东西是禁止过安检的?

  “进入宿迁站候车大厅,首先要过的就是安检这道门。管制刀具、腐蚀性物品、剧毒物品以及其他危险品不能带,充满可燃气体的玩具气球、汽油、油漆、压缩气体钢瓶、磁性物品等都是不能带上火车的。”颜崇伦说。

  记者了解到,顺利通过安检后,乘车时的一些“自选动作”也是禁止的,例如不能在高铁装有烟感探头报警系统的密闭空间(如卫生间内)大量喷洒香水、防晒喷雾等,不能在列车上抽烟,否则容易触发烟雾报警系统。

  据悉,徐宿淮盐铁路属于电气化铁路,高铁通过车顶的受电弓,获取来自列车上方那条长长的高压电线(即接触网)所提供的电力,以此驱动列车前行,电压有2.75万伏。

  在高铁宿迁站,记者看到,站台安全白线的斜上方均匀分布着高压电接触网。“高压电接触网的安全距离是两米。雨雪天,由于湿度大,空气绝缘性能变差,高压电可能会击穿一些雨滴,导电范围显著增加,当旅客在站台上撑伞,或拿着高长物件时,就容易引起感应电触电。”颜崇伦说。

  颜崇伦还提醒道,为防止触电事故的发生,按照《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严禁在线路两侧各20米范围内钓鱼;严禁在两侧各300米区域内升放风筝、气球;严禁攀登铁路电力线路杆塔或者在杆塔上架设、安装其他设施设备;严禁在铁路电力线路杆塔、拉线周围20米范围内取土、打桩、钻探或者倾倒有害化学物品,严禁触碰电气化铁路接触网,以及其他破坏铁路电力线路设施的行为。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