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人 国际志愿者日为爱点赞
2019-12-06 09:4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默默无闻用爱心回馈社会,点滴温暖滋润他人心灵。在宿迁的各个角落,总有这样一群热心的志愿者,每天都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据了解,全市共有注册志愿者65万人,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9100次,参与志愿者9.7万人次,惠及群众110.6万人次。还有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志愿服务队伍在不断壮大。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宿迁晚报记者走访了宿迁市四名志愿者,希望他们的故事可以感染更多人。

  张绍宝 把老兵当亲人

  

  在泗洪一些老兵的心中,志愿者张绍宝就是他们的“家人”,因为常年去走访看望泗洪健在的老兵,张绍宝成为了一名关爱老兵志愿者。

  家住泗洪县的张绍宝今年53岁,2015年加入铁血老兵公益组织。

  张绍宝告诉记者,抗日战争时期,自己的奶奶曾经收留过新四军,还为新四军做过饭,自己的大伯也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自己对当兵的人从小就有一种特殊的情感,尤其是在帮助大伯张道干寻找党籍的过程中接触到许多老兵,于是对他们产生了崇高的敬意,一有空就带上一些礼品去看望老兵,还和很多老兵的家人组建了“新四军后代群”“铁军艺术团”,带着大家一起做公益。

  “天气越来越冷了,老人家您可要保重身体呀。”12月5日下午,张绍宝带上一些慰问品去看望老兵时,关切地说道。很多老兵看见他就像看见亲人一样。

  “没有这些老兵在国家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哪里会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这是张绍宝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他经常告诫子女,老兵为我们今天的盛世付出青春和热血,作为后代,应该要好好地呵护他们,年轻人应铭记历史。

  走访中,张绍宝请老兵们讲述他们参加战争的经历,还对老兵的居住情况、身体情况进行登记,当他得知很多健在的老兵都参加过淮海战役,但是由于年迈却没有去过淮海战役纪念馆。2018年,张绍宝牵头组织泗洪县十几名老兵和老兵家人前往徐州参观淮海战役纪念馆,完成他们的心愿,很多老兵感动落泪。

  张绍宝说,老兵们年龄越来越大,能为他们做的事情越来越少,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关爱老兵。

  朱宁 尽最大努力守一方安宁

  

  今年34岁的朱宁是宿迁市蓝天救援队的队长,和许许多多的志愿者一样,他把公益当成了自己的事业,辛勤付出,为的是让更多的人得到帮助。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大地震,灾区群众的处境牵动着朱宁的心,他也是从那时注意到志愿者这个团体。“同胞们在经历痛苦的时候,是千千万万的志愿者在给予他们帮助,给他们带去希望。”朱宁告诉记者,从那以后,成为一名志愿者的念头便在他的心中萌芽。

  2016年6月,朱宁与几位朋友经过几个月的讨论后决定在宿迁组建一支社会救援队伍,并起名“宿迁市蓝天救援队”。

  创建初期,由于缺少人力、物力支持,这个救援队仅有6个人。后经过运行建设,队伍不断壮大,救援能力也日渐成熟。如今,宿迁市蓝天救援队已发展志愿者400余名,正式队员50余名,他们中有公务员、学生、私企老板、教师,也不乏游泳健将、心理医生、医疗急救达人、登山高手。

  朱宁告诉记者,在3年的志愿道路上,他曾带领队员们在凌晨一两点寻找过走失老人,在深夜打捞过溺水者,也曾跋涉千里去送药救人……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无论酸甜苦辣、天寒地冻,他都未曾抱怨。

  “我们的团队很给力。”朱宁骄傲地说,每次救援活动消息一发布,队员们便会积极报名,不一会儿就报满了。“我们的队伍还在不断壮大,越来越多的人想要加入我们。能用自己的力量帮助别人是一件快乐且有成就感的事情,作为队长的我,一定会尽职尽责,守护好这座城市的安宁。”朱宁坚定地说。

  王慧 三月阳光是爱的温度

  

  她叫王慧,网名叫“三月阳光”,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三月姐”。自从2010年走上志愿服务的道路,王慧策划实施各类公益活动700余场,筹集善款、爱心物资累计50多万元,发动社会爱心人士长期结对帮扶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及残疾儿童600多人,一直努力打造着宿迁最美的公益名片。

  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王慧曾南下广州闯荡10余年,并在广州买了房安了家,直到父母相继离世,她才突然感觉自己多么想念故乡,她毅然卖掉广州的房子回了老家。

  没能床前尽孝成了王慧心中无法释怀的痛,也让她坚定了成为一名志愿者去帮助更多人的决心。2010年,加入五月风阳光志愿者协会后,王慧从此没有了节假日。带领一个团队很不容易,凭着对公益事业的热爱,王慧突破重重困难,阳光志愿者团队从最初的十几人逐渐壮大到如今的2000余人。

  在志愿服务工作中,王慧发现残疾人需要社会给予更多的关爱与关注。2015年3月,在市残联的大力支持下,王慧和他的志愿者伙伴注册成立了江苏省第一家专业的助残志愿者协会。从此,她更是没日没夜一心扑在了助残公益事业上。

  2015年起,王慧发起了“爱心午餐”助残助学项目,通过发动社会爱心捐赠,4年来已累计向600多名贫困残疾儿童及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发放爱心午餐费40万余元。

  十年公益路,王慧对志愿服务工作的执着,感染了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她所带领的团队在2016年3月被共青团江苏省委授予“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称号;“我是你的眼”关爱盲童项目荣获2019年江苏省第七届志交会金奖……王慧个人也先后荣获:“江苏省优秀志愿者”“宿迁市十佳助残之星”“感动宿迁提名人物”等多项荣誉称号。

  杨欣 在志愿活动中融入真情

  

  “小原,最近天冷,你要记得多添衣服,遇到困难,要及时和阿姨讲。”正在和杨欣通电话的,是埠子镇肖桥村的一名贫困儿童。小原成绩优异,听话懂事,只可惜命运多舛,他的父亲去世了,母亲又离家出走,只能与奶奶相依为命。志愿者杨欣在开展帮扶志愿服务活动时,得知小原的情况后,立即去他家展开了帮扶。担心小原年纪小,照顾不好自己,杨欣在帮扶活动结束后,将相关信息汇总,传给志愿者学院,把小原链接发给爱心人士。现在,小原每个月都有生活费了,杨欣也会经常和小原通电话。

  杨欣目前在宿迁市青壳志愿者学院工作,是一名专职志愿者。小原是杨欣帮扶的众多对象之一。自2014年开始,杨欣在工作之余长期参与敬老院、福利院、社区志愿服务活动。通过5年的公益服务,以实际行动融入真情,关爱多名孤寡老人、贫困儿童。谈起自己第一次参加的志愿活动,杨欣说:“我第一次参加志愿活动是把残疾人带去公园里游玩,后来最多的就是去敬老院包饺子。做志愿者除了需要爱心和责任感,还要传递正能量给服务的对象,在这个过程中,我自己也得到了成长,所以,我现在成为了一名专职志愿者。”

  2019年3月,杨欣正式加入到志愿者学院中,为有共同兴趣爱好的社区青少年群体开展“青少年读书会”“智造工坊”“显微镜下的世界”“七彩夏日”等志愿服务活动,获得了家长和社区的一致好评。同时,她为社区提供社工服务,组织社区居民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给予服务对象耐心、尊重、鼓励和信任。

  在下沉社区开展常态化入户走访志愿服务活动中,杨欣结合服务对象的实际情况,做好相关的低收、低保政策解读,通过机构力量,链接社会资源提供支持,为社区的困难群体提供了圆梦微心愿。在成为志愿者的这5年里,杨欣始终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投入到公益事业中。(组稿 裴凌曼 张又千 周妮 胡映月)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