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完善控辍保学机制 义务教育“一个都不能少”
2019-12-04 09:58: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史伟)为了让义务教育“一个都不能少”,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宿迁安排部署专项整治控辍保学“小切口”项目,坚持问题导向,以“适龄儿童少年应入尽入”为目标,创新举措,主动作为,强化督查,积极落实,全面加强控辍保学工作,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为让孩子们的上学路不中断,健全控辍保学工作机制,我市制定出台了《关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学校学生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控辍保学建立“1+1”“N+1”帮扶工作机制的意见》等系列文件,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落实控辍保学主体责任。将失学辍学儿童超过30人的县(区)列入市级控辍保学工作重点监测县(区),失学辍学儿童较多的中小学校确定为县(区)重点监测学校,连续监测3年。建立控辍保学工作提醒单制度和月报制度,通过入门入户核查、部门信息共享等手段,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入学情况进行重点排查。落实控辍保学联控联保机制,健全劝返复学、个体帮扶等政策,按照“一校一策、一事一议”工作要求,有针对性开展劝返复学工作,确保每一位学生都能完成义务教育。自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开展以来,我市教育部门按照边核查边劝返的工作思路,积极加强控辍保学工作。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劝返复学157名学生。

  为切实保障每一名适龄少年儿童受教育权利,沭阳县把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率列入学校年度目标考核内容,专门签订控辍保学工作目标责任状,明确要求全县义务教育巩固率2019年底达到99.2%以上,小学适龄健康儿童入学率达100%,适龄“三残”儿童入学率达到97%以上。泗阳县务实举措、压实责任,落实流失学生登记管理制度,建立流失学生登记档案,及时掌握流失学生名单、流失原因、家长信息、家庭地址、学生去向等信息,做到知名、知人、知情。辍学学生采取相应措施动员返校,切实做到“辍学认定、学校报告、走访动员、依法强制”,确保学生按时入学。目前,泗阳县小学巩固率为100%,初中巩固率为99.53%。泗洪县将控辍保学工作纳入全县教育工作重要组成部分,成立控辍保学专项工作督查组,对控辍保学工作常态化进行督查。实行控辍保学工作情况周报制度,每周对学生入学、变动、辍学情况及学籍变化情况进行全面清查并及时上报。同时,针对建档立卡家庭学龄儿童、残疾儿童、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创新实施“三优四扶”关爱策略:学习上优先辅导重在扶智,生活上优先照顾重在扶贫(抚慰),活动上优先安排重在扶志。

  学校自主核查、街道村居帮助查、派出所协助查……宿豫区将控辍保学列为主题教育专项整治16个“小切口”项目之一。通过入门入户到人的方式逐一核查疑似失学少年儿童情况,全面准确摸清疑似失学少年儿童真实信息,掌握基本数字,分类梳理,逐个摸清、一个不落,耐心细致做好劝返复学工作。宿城区实行报告制、台账制、月报制,对义务教育阶段疑似辍学学生,明晰去向,建立台账,常态监测各学校控辍保学情况,切实保障适龄儿童享受义务教育权利。各乡镇街道成立核查劝返工作小组,逐一甄别、入门入户,核查劝返。相关部门及各学校通过开设法制讲座、普法竞赛、“小手拉大手”等多种形式,多渠道提高社会和家庭对保障适龄儿童依法享受义务教育的法律意识。

  义务教育是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宿迁经开区出台《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将综合整治控辍保学、预防未成年人青少年违法犯罪等突出问题分阶段有序推进。按照“一个不少、一校一册、一生一案、两线互动、法不缺位”的要求,深入调查摸底,及时劝返失辍学生返校。市洋河新区建立健全“双线四包”控辍工作目标责任制,实行区镇领导包片区、片区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村民小组、村民小组包户,实行社会事业局班子成员包片、局科室包片区、校领导包年级、班主任包班、科任教师包人,把控辍保学工作落实到具体片区、单位和个人,做到分工明确,协调推进。市湖滨新区按照“一个都不能少”、青少年零犯罪的工作目标,建立责任到人、措施到位、联防联控的工作机制,全力抓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积极推进控辍保学、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深入开展,把任务分解到校、到村、到组,立下“军令状”,坚决打好控辍保学攻坚战。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