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感动宿迁人物张从华:用生命举托新生
2019-12-02 09:44: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张从华的妻子和儿子含着泪水上台领奖

  2018年2月6日,天气异常寒冷,室外最低温度达到了零下7℃。为了救落水的两名孩童,张从华毫不犹豫地跳入4米多深的冰窟窿中,用尽全力托举着孩子向河边游着,最终,孩子们得救了。如今,被张从华救起的两个孩子正在健康地成长,而他却永远“留”在了65岁。

  代替父亲张从华领取了第七届“感动宿迁人物”的荣誉证书后,张建百感交集,每次一想到父亲,这名38岁的汉子就会流下眼泪。“我至今记得邻居们告诉我,他说的最后一句话是:‘快,救人!’”11月27日,记者联系到了张建,回忆起父亲,张建说,父亲虽然已经不在了,但一家人依然思念着他。

  在沭阳县扎下镇卢巷村,提起张从华,许多人至今印象深刻。该村党支部书记卢永琪称赞张从华说:“他是个善良、朴实的好人,从来没有和左邻右舍红过脸,只要谁家需要帮忙,他从不推托。”

  “张从华是第一个跳到水塘里的,其他村民赶到时,正看到他在冰窟窿中吃力地托举着孩子……”回忆当天发生的事情,卢永琪说,去年2月6日那天中午12时许,小婷、小成、小健三个孩子在一个结冰的大水塘边玩耍。当时,7岁的小成发现冰面上有一根长长的钓鱼竿,就想去拿过来玩。在拖拽鱼竿的时候,小成失足滑倒,掉入冰窟窿中。发现弟弟掉下去后,9岁的姐姐小婷连忙上前拉他,结果也被一起扯到了水塘里,见状,小健立即向村里人大呼“救命”。

  当时,正在家中筹备年货的张从华听到呼救后,没有任何犹豫,放下手中的东西,第一时间飞跑到水塘边,连衣服都没脱,直接跳入深达4米多的水塘里,用尽全力托救两个孩子,一边呼救一边向岸边游去。随后,闻讯赶来的王学高、王以高、仲崇贵等村民及当地派出所民警也纷纷加入营救行列。最终,两个孩子都被救到了岸上,此时,张从华却因体力不支沉入水底。

  “张从华还在水里!”两个孩子被救上岸后,村民们这才发现张从华从水面上“消失”了。王以高赶紧下水寻找,当大家七手八脚把张从华拉上岸时,发现他的呼吸已经很微弱了。虽然大家迅速将张从华送往医院救治,但依旧没能抢救过来。

  “我记得那天距离春节只有几天了,我爸正忙着准备年货。”回忆当天发生的事情,张建不由自主地流下了眼泪。张建说,当得知父亲因为救人被送往医院抢救时,他正在沭阳县城接孩子,他立即赶往医院,遗憾的是,他没有“见到”父亲最后一面,甚至连一句话也没来得及跟父亲说,这也成了他的遗憾。

  “‘快,救人!’这是邻居告诉我,我爸说的最后一句话。听说救人的时候,他连衣服都没来得及脱,就直接跳入4米多深的水塘中。当时水塘里还结着冰,大家都不知道的是:他患有风湿性关节炎,特别怕冷,我甚至能想象到他当时在冰冷刺骨的河水中是多么的冷。”张建说。

  “我爸性格耿直、爽朗,他从小教育我们要助人为乐,向雷锋同志学习,不要计较个人得失。”张建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父亲虽然“走了”,但这种助人为乐的精神将作为家训一直传承下去。宿迁网记者 仲文路 实习生 乔艳茹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