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洪天岗湖乡:民营企业家以高效农业带民富 践行社会责任
2019-11-28 20: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9日宿迁讯“张总一天给你们发多少工资?”“75元,对于像我们这些不能外出务工的六七十岁老人已经感觉不错了,张老板说话算数,干一天给一天钱,从不拖欠的,我从去年就在这边干活了,也不累,施施肥浇浇水剪剪枝的。”泗洪县天岗湖乡赵马居村民李义龙口中的“张总”就是张霞,生于1968年,多年前她创办了江苏沃嘉核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从事绿色农业开发和科技创新工作,是一位女性民营企业家。

  笔者来到泗洪县天岗湖乡赵马居千亩碧根果种植基地,一片绿油油的果树映入眼帘,这里种植了碧根果和金核桃,采取间作种植的方式,错落有致。面前果树已有一人多高,核桃已枝头挂果,像一个个小灯笼在向路人招手,一眼望去,一派丰收景象。

  据悉,该基地是由江苏沃嘉核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开发的,也是天岗湖乡2018年引进的农业项目,注册资金3000万元,以发展林果产业为核心,尤其注重引进开发新品种,与天岗湖乡打造“生态林果之乡”的目标不谋而合。

  说起张霞,还要从她与天岗湖乡高效生态农业的结缘说起。

  张霞户籍是山东人,自2018年以来在天岗湖乡这片岗坡地扎根经营,远离父母和子女,还有再创业过程中的艰辛和孤独,这些丝毫没有动摇她对于发展高效生态农业的信心。她说每当清晨起床看着果树似乎又长大了一些,内心就有块柔软的地方被瞬间击中,一天下来都是激情四射、斗志昂扬的,哪里还有心情去感受疲倦。

  张霞创办的江苏沃嘉核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部设在四川重庆,在那里,她拥有6000余亩的绿化造林苗圃园。

  “你为什么就看好这里的投资环境呢?还敢一个人在异地他乡打拼呢?”曾有人这样问她。

  能够在天岗湖乡投产经营,张霞是经过深思熟虑的,2018年年初,她经人介绍了解到天岗湖乡的发展现状和产业需求,后经多次实地考察、调研,她毅然决定在该乡赵马、汤庄、潘岗三个村居流转土地1500余亩,主要种植从浙江农科院引进的美国三年挂果金核桃和五年挂果的碧根果16号、27号等系列品种,加之林间套种西瓜、红薯、南瓜等立体交叉新品种,可实现年产值一亿多元。

  “吃水不忘挖进人”。实现年产值一亿多元对于张霞来说并不能让她满足,真正让她开心的是通过自己的苦心经营,让周边的老百姓得到了实惠。除了拿到土地流转租金,当地村民还可以到碧根果种植基地打工,几乎一年四季有活干,平均每天可以赚到80块钱左右,对于因为一些客观原因无法外出务工,只能在家带孩子照顾老人的村民来说这又是一个利好消息,顾家、赚钱终于实现了两不误。

  在张霞的千亩碧根果基地,经常能看到当地的低收入农户在干活,她通过政府介绍、村居推荐、自己问询等方式,吸纳了一部分低收入农户、残疾人、留守妇女、伤残军人等生活困难群体人员,这样可以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双手实现脱贫致富,在奔小康的路上通过自身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大踏步前进。

  张霞经营的千亩碧根果基地每天正常用工50—70人左右,每人月工资在2000元左右。2018年初冬时节,她组织工人收获套种的南瓜400多万斤,通过加工包装后进行销售,更是增加了用工人数。待到碧根果和金核桃果树挂果后,还将完善配套设施,实现加工、生产、销售“一条龙”服务,届时可带动更多的农户脱贫致富。

  2019年年初,该乡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正式启动,张霞主动加入“啄木鸟”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工作,为当地其他果农提供技能帮扶、销售渠道等,还通过举办交流会探讨林果产业发展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难题,并想法设法予以解决,获得其他同业人员的点赞。

  除此之外,张霞多年来坚持做好公益事业,她积极参与该乡民生大事,她把自己融入当地生活,看到孤苦无依的老人和留守儿童,她主动找到该乡党委政府,希望自己可以拿出一部分钱,用于帮助生活困难的人,以尽绵薄之力。于是,每到逢年过节,她总会提着米、面、肉、油等慰问品来到敬老院和留守儿童家中,有时还带去适龄儿童上学住校的费用,次数多了,大家就和她熟了,互相之间去掉了生硬的称谓,大爷大娘、小张闺女、张妈妈成了张霞与他们之间的默契。2019年春节期间,张霞还拿出2万余元在该乡赵马、汤庄、潘岗三个村居慰问了15个贫困户。

  该乡分管党委统战工作的负责人汪海林对其称赞不已:“张总去看望孤寡老人很多时候都是‘偷偷摸摸’的,物资送了,钱给了,关怀温暖都到了,还不让人说,是一位让我十分钦佩的女企业家。”

  张霞说自己帮助过很多人,但是从来不指望别人来报答自己,她也从来不留名,她说渴望得到回报就不是她的初衷了,她希望每个人都可以得到关爱和呵护,这样再多的付出都值得。

  “我是天岗湖乡中心小学一年级(2)班学生,之前我爸爸妈妈都不在家,我自己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他们岁数大了,没法赚钱,暑假快开学的时候我觉得自己上不了一年级了,没想到‘张妈妈’知道情况后主动找到我,帮我交了费用。”何胜男说道,“我现在是一名住校生,学习可认真了,我希望自己长大后也可以像‘张妈妈’那样帮助更多的人。”

  2019年张霞获得了天岗湖乡阳光助学爱心企业表彰,对此,她笑说自己以后的任务更“艰巨”了,她要把爱心传递给更多需要的人。(胡萌萌)

标签:天岗湖乡;科技发展;生态农业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