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新时代文明实践“花香”满城
2019-11-28 10:1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侯苏雨)近日,家住宿城区月亮城小区的李佳怡又发现了一个学习、休闲好去处,“上周六我就来了,自己书房里看书,孩子则在隔壁跟着专业的老师学习画画,平时还可以来这里健身,这些都是免费的,真是个好地方。”

  李佳怡口中的“好地方”就是今年10月刚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双庄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1月27日上午,记者在该实践所一楼的分布图上看到,实践所包含了党员服务站、名家工作室、创客空间、体育健身室、综合排练室、未成年人梦之屋、青年活动室和城市书房等功能室。

  “我们实践所主要发挥5大功能,分别是传思想、传政策、传道德、传文化和传技能。”宿城区双庄街道党工委委员、党政办主任钟小叶告诉记者,双庄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通过组织开展劳动技能、科学技术、健康保健、传统技艺等实践活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来到双庄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二楼,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爱心银行”。记者了解到,“爱心银行”采取的是“企业出资、街道搭台、群众参与”的服务模式,以“付出、积累、收获”的管理形式开展志愿服务。目前,该街道共有26支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爱心银行”用“爱心”做本金,按照群众服务需求认领服务项目,领取实名制“爱心储蓄本”,根据实际服务时限积累相应积分,用积分兑换小礼品。

  功能齐全的双庄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只是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一个“新兵”。2018年12月,我市印发《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按照分类推进的原则,在泗阳县作为省试点的基础上,确定宿豫区全域并选择其他各县(区、功能区)14个涉农乡镇(街道)作为市级试点,先行先试。今年6月,宿迁市委、市政府专题召开推进会,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与全国文明城市长效建设同部署、同安排。不到一年的时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犹如雨后春笋,挂牌率超过90%。

  10月11日,中央和省委相继召开深化拓展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回顾总结第一批试点工作,启动了全国、全省第二批试点,我市泗阳县入选第二批全国试点县,宿豫区、沭阳县入选第二批省级试点。

  作为宿迁市第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全域试点县区,去年以来,宿豫区按照“整体推进、整合资源、全面覆盖”的工作思路和“七有”标准,积极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四位一体”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今年3月,实现了宿豫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3个乡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36个村居(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覆盖。

  温暖人心的敬老服务、邻里之间的互帮互助、丰富多彩的文艺表演、有力务实的政策宣传……在宿豫区江山社区,居民们经常可以看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们的身影,他们深入街道、小区、公园,为市民送上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细致周到的服务。

  众所周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我们社区有‘五老’志愿者服务队、‘爱晚情’敬老志愿服务队、‘俏年华’文艺宣传志愿者服务队、‘大管家’暖心志愿者服务队、‘友邻帮’志愿者服务队和‘信得过’治安志愿者服务队6支队伍,通过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让‘江山美如画,邻里暖如家’成为了现实。”宿豫区豫新街道江山社区党委副书记李玉梅告诉记者。

  新时代要取得文明成就,离不开文明的实践。加快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是宿迁推进全国文明城市长效建设的重要一环。11月17日,宿迁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域试点建设,再度在全省率先吹响了冲锋的号角。一颗颗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将在宿迁大地上不断地落地生根,开出一朵朵环境美、人文美、风尚美的文明之花,浸润百姓生活。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