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文明20条》厚植文明基因
2019-11-27 14:16: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 2017年,宿迁正式跨入全国文明城市的行列,然而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不是创建的终点,而是一个崭新的起点。近年来,宿迁持续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长效建设,文明指数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节节攀升。即日起,宿迁日报推出“文明让生活更美好”系列报道,记录全国文明城市长效建设带来的新嬗变,敬请关注。

  宿迁网讯 (记者 侯苏雨)“我前段时间去南京参加同学聚会,提起《宿迁文明20条》时,不少外地的同学都说听过,而且还为我们的‘20条’点赞。”11月26日上午,正在市区古黄河水景公园散步的市民鲍建勇告诉记者,“《宿迁文明20条》通俗易懂,一下子就拉近了市民与文明的距离,让宿迁的文明氛围越来越浓。”

  “有序排队不插队”“出入电梯间先下后上”“公共场所不喧哗”“不过分劝酒”“不剩菜、不剩饭”……2015年,显民意、重细节、接地气的《宿迁文明20条》横空出世,逐渐成为宿迁市民普遍遵循的“宿迁习惯”。2018年,为了给广大市民带来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满足市民多样化、个性化、多层次需求,《宿迁文明20条》2.0版发布,新的文明公约再次快速深入人心。

  现如今,在饭桌上,主动打包的人越来越多;在公共场合,几乎看不见穿着拖鞋和睡衣的市民;在各个居民小区,垃圾桶分门别类排放有序;在超市,不少人选择自备环保袋;在斑马线前,车辆主动停下礼让行人,行人也快速小跑通过……《宿迁文明20条》让宿迁人的文明素养跟上时代前行的脚步。

  文明没有终点,《宿迁文明20条》的宣传推行也仍在继续。

  走进宿迁汽车客运站,不管是站前广场还是候车大厅,随处可见《宿迁文明20条》宣传海报。不仅如此,“公共场所不吸烟”“不随地吐痰”“公共场合不穿拖鞋和睡衣”等《宿迁文明20条》的宣传内容更是得到了很好贯彻。

  “以前来这里坐车,最难以接受的是经常有人在大厅里吸烟,但是你看现在大厅里已经找不到一个人吸烟了,有吸烟需求的人都到专门的吸烟区去了。”正在候车大厅等车的市民刘玲说。

  记者在宿迁汽车客运站吸烟区看到,3位市民正在里面吸烟。“我已经是几十年的‘老烟民’了,戒不掉,还好这儿设置了吸烟区,方便了我们,也不会对其他人造成影响。”来自广东的黎秀武告诉记者,他在宿迁做生意,近两年经常来宿迁。“能够明显感觉到,宿迁的环境越来越好,市民的素质也越来越高了。”黎秀武说。

  “我们车站安排了专门的引导员,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制止,同时,车站还有雷锋志愿服务站,可以为旅客提供免费的开水、免费的行李搬运、免费的晕车药等便民物品和服务。”宿迁汽车客运站副站长张杰说。

  宿迁汽车客运站是宿迁今年以来着力打造的《宿迁文明20条》常态推行示范点之一。为了进一步形成立足宿迁、影响全国的特色品牌,今年,宿迁启动了《宿迁文明20条》示范工程建设工作,通过在窗口单位、医疗场所、景点景区、商场超市、星级酒店、车站6类场所打造一批《宿迁文明20条》常态推行示范点,推动市民形成文明自觉习惯。

  当前,围绕“设施设备配套到位、便民服务提供到位、宣传氛围营造到位、文明劝导常态到位、主题活动开展到位、管理激励保障到位”的“6个到位”标准,《宿迁文明20条》常态推行示范点打造工作正稳步推进。

  “用挂号缴费机挂号方便多了,谢谢志愿者的帮助。”上午10时许,在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大厅,市民赵鑫因为家人看病比较着急,选择了直接在挂号缴费机上挂号,可因为不熟悉操作方法急得团团转。“志愿者看到我后,第一时间过来帮助我。”赵鑫说。

  记者看到,挂号缴费机旁、电梯口处、挂号处……医院内的志愿者们来来往往,忙个不停,他们有的耐心指导市民操作自动化设备、有的详细回答市民询问的问题、有的进行文明劝导……在这里,《宿迁文明20条》的宣传氛围也颇为浓厚,挂号处、电梯间、显示屏等都能看见相关的宣传内容。在医院的挂号处人们正有序排队,同时,市民们还主动空出了黄线内一米的距离。“以前都是一窝蜂似地围在挂号处,浪费时间不说还容易造成矛盾,现在大家都能主动排队,效率高了也更文明了。”市民胡磊说。

  “我们医院常态化开展志愿者引导活动,在市民排队过程中,有专门的劝导员,引导市民有序排队,不要插队。同时,在医疗环境中,也引导市民不要大声喧哗。”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办公室主任张建永介绍。

  随着《宿迁文明20条》不断深入人心,一个个小小的文明举动也逐渐融进了市民生活,并在潜移默化中深耕厚植了宿迁文明城市的新特质。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