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退休后,宿迁这位老党员做了社区义务调解员
2019-11-26 14:51: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11月23日,家住宿城区项里街道南关社区的市民陈乐致电热线,向记者讲述一件好人好事。陈乐说,在他们社区,居住着一位六旬老党员,他是位“热心肠”,帮了居民很多忙,令人感动,希望记者能够报道此事。

  

  司习成到居民家中了解情况

  退而不休,不管大事小事他都帮

  “老司可是我们社区有名的热心人啊,居民的大小事他都愿意帮。遇到下雨天,哪家被子忘收了,他便会帮人家收起来,小区里哪块地砖坏了,他就去更换……简直就是一个‘活雷锋’。”24日上午,记者在绿洲豪庭小区,听到几位居民发自内心的称赞。

  记者了解到,居民口中的“老司”名叫司习成,是沭阳人,今年65岁,自2014年退休后,便跟随儿子搬到了宿城区项里街道南关社区。到这不久,他便主动找到社区负责人提出自己想为居民服务的意愿,社区负责人经过考核后,答应了他这一请求。司习成从那时起,就成了该社区的义务调解员,为居民服务。

  司习成入住绿洲豪庭小区以来,听闻小区常有偷盗事件发生,便果断组建了一支义务巡逻队。常常在深夜带领几个人在小区里巡逻,观察各个大门门卫的值守情况,并及时记录,节假日他们更是加紧巡逻。几年来,司习成带着志愿者走遍社区各个角落,他们的付出也见了成效,居民们都说现在社区里丢东西的情况少了许多。

  司习成告诉记者,每到冬季,总会有居民因邻居间的晾晒问题找到他,每每遇到这种情况,他都会主动上门进行调解。就在一个星期前,8栋的一位住户找到他,向他反映楼上一位业主每次晒完被子都会抖被子,两家人因此闹得不愉快。“你在阳台外抖被子,灰尘直接抖在楼下邻居家的被子上,这多不合适啊,换位思考下,如果住楼下的是你,你能高兴吗?”司习成得知情况后,立刻上门进行调解,建议这位业主以后将被子收到自家阳台上再进行拍打,该业主也欣然接受。

  “远亲不如近邻,邻里之间应少些火气,多些和气,我多解决一个邻里矛盾,咱们社区的氛围就会更和谐一些。”司习成说,他每次调解好一个问题,都会有一种成就感。

  今年6月,司习成被推选为绿洲豪庭网格党支部副书记,他的干劲更足了。他说,比起司书记这个称呼,他更愿意别人称呼他“老司”,这样更亲切。

  不怕麻烦,为解决问题曾“三次登门”

  社区工作繁杂琐碎,不是所有的事情都那么容易解决,老司也遇到过不少头疼事。今年9月,有位小区一楼的住户为了多占一些门前的面积,竟把门外的燃气阀门砌了起来,圈在自己家中,并安装了防盗门。后燃气公司人员上门检查发现该情况时,要求他拆除防盗门,但这位住户态度蛮横,多次与燃气公司人员争吵,不愿意归还这不怕麻烦,为解决问题曾“三次登门”块区域。

  后来,这件事被老司知道了,他决定要上门调解。别人劝他别管了,那家人“不好惹”。可老司回答说:“我一定要管,将燃气阀门圈在家里太危险了,就像一个炸弹,一旦发生燃气泄露,后果不堪设想。”于是,老司第二天就来到这户人家,可当事人知道他是来调解这件事的,内心非常排斥,所以老司第一次登门就受了白眼。但他没有放弃,隔了几天后开始二次登门,这次他和男主人拉起了家常,聊天中了解到他家缺少车位的问题。老司当即许诺会帮助他向负责人反映,男主人的防备心渐渐松了下来,但老司仍闭口不提燃气阀门的事。又过了几天,老司第三次来到他家,直到这次才提起燃气阀门的事,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向男主人讲了这件事情的危险性。最后,男主人主动将防盗门拆除,将这块区域归还,还和老司成为了好朋友,经常一起跑步。

  司习成说,在他看来,能够圆满解决问题,三次登门是非常值得的,他就是这样不怕麻烦。

  为方便居民,每次遇到居民反映问题,司习成都会主动登门去解决,还常常为此牺牲周末休息时间。但其实他的身体并不好,前年得过脑血栓,现在还有一些后遗症,可在社区服务中,他一直都是不辞辛劳,随叫随到。

  “我没做什么大贡献,都是些力所能及的小事,能帮助别人对我来讲也是一种快乐。”司习成说,作为一名老党员,这是他应该做的,虽然已经退休了,但还是想为老百姓贡献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力所能及地发挥光和热。宿迁网 周妮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