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力争2021年实现规模以上酒产业营收500亿元
2019-11-26 10:03: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为持续提升宿迁“中国酒都”的知名度与美誉度,日前,宿迁市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宿迁市酒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11月25日上午,宿迁召开1+X新闻发布会,发布《行动计划》有关内容。

  宿迁酿酒史起于殷商,繁于隋唐,盛于明清,酒文化底蕴深厚。酒产业是宿迁的传统产业、支柱产业。宿迁在全国乃至世界酒业版图中占据十分重要的位置,2012年,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酒业协会联合授予宿迁“中国白酒之都”称号。

  近年来,宿迁大力推进酒都建设,酒产业取得长足发展。全市现有白酒企业近150家,2018年,宿迁规模以上白酒产业营业收入达272.2亿元,占全省84%,同比增长12.8%;全市白酒产业拥有“洋河”“双沟”两个中华老字号,6个中国驰名商标、23个省著名商标、20个省名牌产品;目前全市10余家白酒企业建有国家、省、市级各类企业研发机构,其中洋河股份建有中国轻工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九大研发平台。此外,宿迁不断延伸酒产业链条,推动酒城融合,洋河、双沟酒文化旅游区先后创成国家4A级景区,建设了酒文化主题公园等一批游园公园、街头小品。

  《行动计划》主要分为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四个方面。基本原则中提出,以“技术、质量、标准、品牌、服务”融合发展为主线,大力推进企业规模化、品牌化、特色化发展,壮大产业规模,叫响产区品牌,打造国际顶级的浓香绵柔型白酒产区;发展目标明确了产业规模进一步壮大、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品牌效应进一步提升、绿色发展进一步强化四个目标,力争到2021年,全市规模以上酒产业营业收入实现500亿元,攻克1项关键共性技术难题,创建1个省级以上研发平台,打造3个国内知名品牌和一批区域性优势品牌,建成国家绿色工厂1个。

  “《行动计划》提出的重点任务部分共有五大项,主要内容为:做大产业规模,培育企业梯队,加强科技引领,提高内生动力,强化质量管控,打造优质产品,深化品牌营销,叫响产区品牌,延伸产业链条,促进融合发展。”据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行动计划》还明确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财税支持、优化营商环境、强化督查考核等四个方面的保障措施。(记者 张又千 实习生 廖欣然)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