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洪魏营镇多措并举全力做好统战工作
2019-11-25 15: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5日宿迁讯 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统战工作,夯实基层统战基础,建设好乡镇统战阵地,泗洪县魏营镇积极寻求新途径、新方法,结合基层党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凝聚人心,服务大局,全力做好统战工作。

  一、坚持党的领导,锻造乡村振兴生力军

  坚持党的领导,汇聚工作合力。充分发挥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协调指导、督促检查等作用,协调统战系统各单位各司其职,在公共空间治理、人居环境整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等重点工作中,形成密切配合、运转高效的工作推进机制和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推动魏营高质量发展迈向新征程。

  发挥统战优势,助力招商引资。制定招商引资工作制、责任分解制和定期调度制等,充分发挥已入驻企业、魏营籍在外务工人员的联合作用,不断拓展招商引资信息面,统一战线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明显,今年以来,招引入驻镇园区项目共8个,其中泗洪巨伦纺织科技、江苏优烯新材料有限公司、宿迁易思特新材料有限公司等3个项目已竣工投产。

  注重服务帮办,鼓励全民创业。魏营镇统一战线唱响乡村振兴主旋律,主动担当作为,汇聚工作合力,引导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创业富民。经统计,魏营镇现有各类“三来一加”点32个,带动近千人实现家门口就业,月平均工资2000元。2018年度,魏营镇政府表彰了10名创业典型,对他们的创业成绩给予了肯定。

  提供技能培训,服务乡村振兴。依托西瓜产业服务中心和泗洪国顺服装有限公司创建西瓜学校和缝纫学校,为有就业意愿的农民提供免费职业技能培训,一年来,已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6场次,涉及砌筑工、缝纫工、水电工、面点师、家政服务、网络电商等9个门类,培训农民700多人。

  二、聚焦困难群体,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凝聚商会力量,帮助困境儿童实现“微心愿”。聚焦留守儿童、孤残儿童、单亲家庭儿童、低收入家庭儿童等儿童群体,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关爱成长志愿服务队收集200多条“微心愿”,在魏营商会大力支持下,各位会员积极响应,捐款捐物,根据“微心愿”清单,采购200多套“定制”礼物,帮助孩子放飞“小梦想”。

  通过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联合泗洪风情网等单位,利用节假日,组织“父亲节亲子游”“乡村一日游”等活动,市民朋友在体验田园风光的同时,购买当地绿色生态农产品,通过“消费扶贫”帮助困难家庭增加收入。

  组织定向捐助,踊跃奉献爱心。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深入村居,走访商户、企业,宣传“群众助学”。2019年,募集来自魏营商会、爱心企业家以及广大党员群众的爱心善款近10万元。自2017年以来,通过积极联系、牵线搭桥,魏营籍30多名民营企业家参与到情暖家乡活动中,三年来,累计捐款捐物近50万元,惠及900余户困难家庭。自2007年由魏营镇招商引资的江苏永达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落户泗洪以来,已连续13年资助魏营籍贫困学子,开展“圆梦大学”助学活动,累计捐款200余万元,惠及700余名魏营籍困难学子。

  三、树立文明新风,增强身边好人感染力

  进行典型宣传。以“身边好人”弘扬崇德向善社会好风气。大力宣传涧北居见义勇为的六旬老人姚献宏感人事迹。进村居、进机关、进学校、进广场,举办多场事迹报告会,3000余名党员群众聆听事迹介绍,观看媒体报道,对毫不犹豫跳入水沟救助翻车人员的当地青年职工、退役军人汪帮超先进事迹进行广泛宣传,在青年干部职工中掀起一股向汪帮超学习的热潮,锻造时代精神,树牢宗旨意识,践行使命担当。在镇村两级设立专栏对典型模范人物事迹进行宣传展示,用榜样的力量鼓舞人、带动人,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人、引领人。

  开展集中表彰活动。魏营镇连续多年坚持对各条战线先进典型进行表彰,2019年,镇级已表彰40户“文明户”“脱贫励志模范户”“整洁示范户”以及20位孝老爱亲模范,村一级表彰各类典型300余人。用典型引领、榜样示范,培育良好乡风、民风、家风,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四、活跃镇村演出,助推文化建设高质量

  该镇统筹各方资源、协调各方力量,积极开展丰富多彩文化活动,助力文化建设高质量。

  依托泗洪魏营西瓜节庆典,举办农民趣味运动会。以村居为单位由群众自发报名参加,分为拔河、滚铁环、踢毽子、袋鼠跳等环节,通过比赛增进友谊,加强团结,集中展示新时代农民群众良好精神风貌。

  举办“歌声飞扬70年,我把歌声献祖国”红歌赛。来自于机关、学校、企业、医院、村居的17支代表队竞相登台,展示时代风采,歌颂最美祖国。

  为农民丰收节增光添彩。举办“庆丰收、迎国庆、最美歌声献祖国”主题演出,利用夜晚农忙休息时间,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演出,积极组织老师、大学生村干部、党员、文艺爱好者为父老乡亲送上《歌唱祖国》《我的中国心》《在希望的田野上》等歌曲,增强喜庆气氛,感恩伟大祖国。

  精心组织广场舞比赛,为广大农村妇女搭建舞台。组织“美丽魏营我的家”“浓情五月天,感恩母亲节”“壮丽70年、颂歌新时代”等文化演出活动,魏营广场舞队伍以歌舞的形式,努力为广大妇女群众搭建施展才华的新舞台。

标签:生力军;魏营镇;新时代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