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幼儿园放学早,双职工咋接娃 “小大难”成为一道难解的题
2019-11-25 11:05: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汪学飞)近期新闻热线接到多位家长反映,因幼儿园放学早,单位下班晚,给家长带来很多不便,希望媒体关注此事。

  市区张女士说,她是一个上班族,丈夫在乡镇工作。他们有个4岁的女儿,在市区一家幼儿园上中班。平时孩子都是奶奶接送,最近孩子奶奶的脚扭伤了,不能出门。张女士只好每天下午请会假,提前下班去接女儿。有时候单位忙,走不开,稍微接宝宝晚一会,老师就会在家长微信群里催促。有两次接孩子去晚了,不仅被老师批评,而且女儿也噘起了小嘴。

  像张女士这样的家庭还有不少,有的甚至比张女士遇到的问题还要多。在市区还有一些职工,因家庭或经济条件限制,没有人帮着接送孩子,又无力花钱请个保姆专门接送孩子,每当“4点多”接孩子时,更会显得手忙脚乱,甚至会影响工作。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市区一些幼儿园正常下午4点10分左右放学,但是考虑到部分家长没下班,幼儿园会开设一些兴趣班:有绘画、篮球、舞蹈、手工等。这样,参加兴趣班的宝宝放学时间就可以延迟到下午5点左右。

  张女士就为女儿报了一个舞蹈班。但是,市区单位目前正常下班时间是下午5点30分。每次下班后赶到幼儿园,都要接近6点,依然赶不上准点接孩子。

  那么,幼儿园能否把家长接孩子时间延迟到6点,或幼儿园可否每天安排一位老师,看护那些家长晚点来接的孩子呢?老师们表示很为难,幼儿园也有自己的苦衷。

  首先,下午5点以后还没人接的宝宝,本身就非常少,不好专门留老师看护,更不要说开一个兴趣班。其次,下午5点以后宝宝继续留在幼儿园,会出现很多状况。市区府苑幼儿园一位老师说,5点以后,宝宝会饿,要吃东西,幼儿园也没有这方面的准备。宝宝小,自控力差,玩起来就会忘乎所以,很容易尿裤子,有的甚至把大便拉到裤子里,也很麻烦。第三,最重要的是宝宝的安全问题。“带孩子是一种责任。”市区古城英伦幼儿园的李老师告诉记者,最后晚走的宝宝聚到一起,容易打打闹闹,一不留神,宝宝磕着碰着受伤了,这个责任谁来负?

  记者了解到,中小学的孩子,年龄大一些,反而没有这些顾虑。现在市区好多中小学附近开设了“小餐桌”,是专门为家长接送不及时的孩子开设的,把孩子接过来吃饭,辅导作业。但是幼儿园的宝宝,因为太小,没有“小餐桌”愿意接收。看来,家长想“对点”接孩子,幼儿园和家长们还需多沟通,寻找更好的办法来解这道“小大难”的题目。不知道读者有没有更好的意见或建议,欢迎在速新闻“速问速答”后台跟帖留言,或拨打新闻热线电话。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