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人 红糖也有“假身份” 莫把“替身”当“真身”
2019-11-25 11:05: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徐其崇 通讯员 岁月 露丝)近日,家住宿城区蔡集镇的王女士致电热线电话反映,因天气降温,她感觉身体不适,于是,她老公就到乡镇一家超市选购红糖,准备回家给她冲泡红糖茶饮用,以便驱寒。“我发现购买来的袋装产品名称标注为‘红砂糖(赤砂糖)’,而配料表则标注为‘赤砂糖’,这算不算涉嫌违规标注呢?”王女士说。

  记者随即将此事反馈给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蔡集分局工作人员。执法人员通过现场调查,经核实,上述商品包装袋上的标注正如王女士所说,产品名称及配料表中的标注并不一致,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规定。执法人员遂对此事进一步调查处理。

  在日常生活中,说起红糖,大家都不陌生,要是问起身边那些专注于养生的亲戚朋友,有些人一口气能说出四五个红糖品牌来。据执法人员介绍,他们在检查中发现,有的超市货架上摆放两种红糖,包装袋上的名称显示都是红糖,可配料表中有的显示为红糖,有的则为赤砂糖。这两者到底是不是一种糖?有没有区别?很多市民都表示“说不清楚”。

  那么,红糖和赤砂糖到底有没有区别呢?执法人员说,答案是肯定的。据介绍,2015年实施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糖》(GB13104-2014)中,对红糖和赤砂糖分别进行了定义,其中,赤砂糖定义为以甘蔗为原料,经提取糖汁、清净处理等工艺加工制成的带蜜的棕红色或黄褐色砂糖;红糖定义为以甘蔗为原料,经提取糖汁、清净处理后,直接煮制不经分蜜的棕红色或黄褐色的糖。由此可见,红糖和赤砂糖是两种不同的食糖类别,二者之间不能混同,不能认定为同一种商品。

  商家用赤砂糖冒充红糖究竟为哪般?执法人员说,其实这就是利益驱使。赤砂糖,实际上是白砂糖的“孪生兄弟”,它是先将甘蔗榨汁,然后加入磷酸、硫磺、石灰水等进行脱色得到白砂糖,多次提纯后剩下仍未脱色的糖渣(红色),最终被加工成赤砂糖;而红糖则是甘蔗榨汁后经过沉淀澄清蒸发后熬制,最后成型,制成红糖,全程都是物理方法纯手工熬制,不掺杂任何添加剂,其成本和营养都要高于赤砂糖。

  “自2015年全国‘315晚会’曝光过用赤砂糖冒充红糖的案例后,这种现象在逐渐减少。就目前情况来看,市区大型超市所销售的红糖品牌一般在7—8种,配料表中标注“红糖”或者“甘蔗汁”,标注较为规范,消费者可以放心购买。但在一些小超市或者是乡镇的超市内,偶尔还是能发现用赤砂糖冒充红糖的现象存在,生产厂家将产品名称标为某某红糖,甚至有的商家自作聪明,在红糖后面带括号加上赤砂糖,标为某某红糖(赤砂糖),而配料表中却只见赤砂糖字样。在此,提醒消费者购买时一定要擦亮眼睛,注意区别。”执法人员提醒说,只要消费者了解红糖和赤砂糖的区别,购买时注意看标注,就不会把赤砂糖当成红糖购买了。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