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推行按病种付费改革 203种疾病治疗费用实行定额结算
2019-11-24 08:51: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多亏了医保好政策!”日前,宿迁市民汪女士接受术后复查得知其子宫肌瘤已经明显缩小后,高兴地说。

  此前,汪女士患有多发性子宫肌瘤,采用传统手术方式需要切除子宫,对身体伤害较大;采用“海扶刀”无创诊疗技术,可以将伤害降到最低,但费用较高。正当她踌躇不定时,医院工作人员告诉她,市医保局推行按病种付费改革,采用“海扶刀”治疗手术,参保人员仅需按规定支付个人自付部分的费用。

  “2018年,宿迁在整合城乡居民医保制度的基础上,建立了总额控制下,按病种、按床日、按项目相结合的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目前,宿迁已有203种疾病纳入《医保付费病种目录》,也就是医院工作人员所说的按病种付费范畴。”市医保局待遇保障处处长王弄潮介绍说,对于列入目录的病种,该局实行付费标准定额结算,不设起付线。参保人员按规定支付个人自付部分的费用后,剩余部分由医保基金支付,超过病种付费标准的费用全部由医院承担。

  据了解,203种疾病包括常见病、特殊病、重大疾病等,每种疾病根据医疗等级有不同的付费标准。而且,参保人员在出院时直接结算,医院按月与医保经办机构结算。

  按照相关规定,汪女士参加的是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采用“海扶刀”治疗手术产生医疗费用9300元,其中个人仅需支付1420元、医保基金支付7880元。

  “按照传统的按项目付费,有可能出现过度医疗行为。按病种付费的好处是可以减少不必要的治疗,一些不必要的用药,包括辅助用药也会减少。”王弄潮说,如果医院出现过度医疗行为,产生超出该病种付费标准的费用,医院只能自己“买单”。

  那么,会不会出现因药品价格调整造成核定付费标准偏低等问题?王弄潮说,市医保局将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根据价格指数、医保基金支付能力及医疗费用支出水平等,适时调整付费标准。

  实施医保支付制度改革,不仅提高了医保基金使用效率、减轻了参保人员的医疗负担,而且促进了医疗机构健康发展,可以说,实现了“医患保”三方共赢。以汪女士就诊的医院为例,该院于今年3月17日引进“海扶刀”无创诊疗技术后,市医保局迅速出台配套政策支持。截至目前,该院已开展14起“海扶刀”治疗手术,产生医疗费用13.02万元。 (王波)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