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洪石集:发挥乡贤作用 助力乡村高质量发展
2019-11-22 11: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2日宿迁讯近年来,泗洪县石集乡牢牢把握乡贤工作的总要求,将乡贤统战作为基层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和落脚点,通过精选细挑,把一批公道正派、乐于奉献、善于带头和带领群众致富的能人选进乡贤队伍,充分发挥他们的资源优势,助推石集乡乡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勤于参加空间治理

  今年以来,泗洪县把实施公共空间治理作为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改变村容村貌,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加快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通过公共空间治理,释放乡村发展红利,加快形成乡村振兴叠加效应。治理过程中,一批乡贤起到了功不可没的作用,石集乡乡贤石云胜就是其中之一。

  “公共空间治理可是咱老百姓的大事、好事,大家都要多多支持,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这还不是应该的嘛!”石云胜经常这样笑呵呵地向大家解释。石云胜是石集乡石集居人,是一名有着近30年党龄的普通老党员。一直以来,石云胜总是以共产党员的标准,积极支持居党支部的各项工作,即使年近70岁,仍积极配合公共空间治理相关工作。2017年他看到本村石柳路南侧有1公里的荒坡可以植树,于是他从集镇上购买200株杨树苗,栽植在石柳路南侧,心想这是一处荒坡,不用交租金,几年后,树木成材可是一笔可观的收入。乡里公共空间治理开展后,石云胜认真学习领会精神,认识到自己所植200株树,属于侵占集体资产资源行为,考虑到自己是名党员,应该起到带头作用,于是他立即找到石集居党支部,主动提出签订正式承包合同,并补交了土地租金,以此来弥补自己在不知情情况下侵占集体资源带来的经济损失。仅此一项,预计可为村集体收入增收8000余元,此举赢得广大群众点赞。为影响带动全乡党员做好表率,石云胜还组织成立“党员先锋队”,多次到广场、社区、居民家中宣传公共空间治理相关政策。在“党员先锋队”带头引领下,石集乡公共空间治理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截至目前,石集乡石集居18户居民主动退出,占用汴河公园种植蔬菜面积2000多平方米,拆除违章建筑12处380平方米、治理乱堆乱放36处。

  敢于带头产业调整

  近年来,泗洪县石集乡高度重视产业结构调整,动员全乡党员干部尤其是村居支部书记带头带领农民进行农业结构调整,推进乡村发展高质量。石集乡主动策应生态廊道、稻米小镇、湿地大道等区位资源优势,沿溧河洼沿线大力发展稻田养蟹、养虾,塘内栽植水稻、芡实,形成集旅游、观光、休闲为一体的高效水产养殖区;在稻米小镇周围种植优质稻米,形成产、学、研等多功能的优质稻米种植区;沿湿地大道东侧,老汴河畔发展以供港蔬菜、香菇等为主的绿色果蔬区;在汤杨、张圩等村发展布局良种培育区,通过“龙头企业+农户”、“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在全乡涌现出了一村一品的芡实书记、蔬菜书记、螃蟹书记、龙虾书记以及有机稻米书记。石集乡乡贤、李台村支部书记李家学就是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凭借西溧河地势低洼、村民有着丰富的养殖技术优势,在全乡率先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组织和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养殖稻田蟹,李家学带头成立合作社,合作社提供种苗、饲料、销售和养殖技术,大胆实践,大胆探索,成为石集乡首富村,在他们影响和带动下,全乡稻田养蟹、养虾风起云涌。目前,李台村已发展稻蟹共养2000亩,新汴村发展稻虾共作3000亩,石集居发展稻虾蟹共作2500余亩,同时,毛山村芡实种植、汤杨村有机稻种植等一村一品种养都具有一定规模

  乐于投身光彩事业

  石集乡乡贤在积极参政议政提出合理化建议的同时,自己富了始终不忘投身光彩事业,回报社会,经常开展为低收入农户身体检查、金秋助学、帮扶慰问等奉献爱心活动,在为低收入免费体检方面,定期邀请卫生院、医院医生免费为低收入弱势群体进行身体检查,为他(她)们量血压、查B超、测血糖,提供药方和必备的药物,并教会她们如何调理身体,增强体质,增强战胜生活困难的意志和决心;在困难家庭孩子金秋助学方面,每年为10多名考上重点大学的困难学子捐资助学,帮助困难学子圆了大学梦;在低收入农户帮扶慰问方面,每到传统佳节或者重要时间节点,他们积极主动组织商会会员上门送上肉油等慰问物品和现金,帮助困难家庭过难关。徐荣权是石集乡乡贤,同时又是种植大户,乡商会会长,他自己富了,却没有忘记回报社会,几年来,他累计捐款捐物4万余元。如此善行不胜枚举,点点爱心汇流成河。众人拾柴火焰高,石集乡商会动员和组织会员积极参与支持低收入户脱贫攻坚工作,依据乡培训机构的资源优势,免费精准对一些低收入户进行技能培训,让他们到自己的公司、家庭农场务工,年龄轻点的进入鑫顺塑胶厂、奥长服饰上班,年龄大点的进入家庭农场干些拔草、虾苗喂食等一些杂活,每年帮助200余低收入群众找到工作岗位,不出家门,不靠多少技术,就在家门口实现每天80—100元的工资收入,为全乡低收入户如期脱贫做出重大贡献。

  “我们要大张旗鼓宣传乡贤的先进事迹,充分发挥乡贤的人脉关系广、工作经验丰富等优势,鼓励和引导他们积极参与全乡脱贫攻坚、社会稳定、招商引资以及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石集乡高质量发展。”石集乡党委书记赵凤波坚定地说。(蔡睿 王之前)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