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洪71年党龄老党员蔡元龙:路途再远也想离党组织近一点
2019-11-22 11:16: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裴凌曼通讯员蒋红芳)每个月的20号,对于老党员蔡元龙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日子。因为他要前往近20公里以外的泗洪县魏营镇涧北居委会参加“党员活动日”,无论何时何地他始终用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11月20日早上4点30分,蔡元龙穿戴整齐,步行前往泗洪县魏营镇涧北居委会,为的是听党的声音。7点30分,他准时出现在会场。每个月的这一天,3个小时的路程蔡元龙风雨无阻,从不缺席,从不早退。

  蔡元龙今年90岁,194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已有71年党龄。蔡元龙有过一段当兵的经历,却因为母亲在帮他洗衣服的时候将这段经历的相关材料“洗”没了,成了他心中永远的遗憾。虽然留下了无法弥补的遗憾,但是蔡元龙却对那段短暂的经历记忆犹新,经常梦回曾经的部队。

  “我那时候才12岁,在要饭途中认识了胡大队长,可是我记不住他的名字,只记得还有人叫他‘胡疯子’。”蔡元龙告诉记者,小时候家里穷,跟着母亲经常在外要饭,在一次要饭过程中,胡大队长见他人小又机灵,于是要带他去当兵,征得母亲同意后,他就跟着胡大队长走了。

  蔡元龙说,胡大队长带着他在洪泽湖打过游击,还去过东北打过仗。后来,部队领导看到他灵活、勇敢,于是把他抽调到了敢死队。

  “敢死队就是要向前冲,不能怕苦,不能怕死。”蔡元龙告诉记者,敢死队就是一个部队中战斗力最强、最勇猛的队伍,敢死队里训练更加刻苦,瞄准打线等都要练。还经常接到命令去偷袭鬼子,打炮楼、炸碉堡也是常有的事,当时武器装备不够,打倒鬼子后,就把他们的子弹抢过来,没子弹的情况下就和敌人拼刺刀,也是在这期间,蔡元龙的背部受了伤。

  “那时候受伤了也不知道痛。”蔡元龙说,背部受伤后,血浸透了三件衣服,自己不知道,还是战友发现他衣服上的血印。

  18岁那年,受了伤的蔡元龙跟着部队打到了泗洪。离开家乡五六年时间,蔡元龙眼看离家越来越近了,于是向部队领导申请回到十几里以外的魏营老家看一看老母亲。部队领导同意了蔡元龙回家探亲养伤。第二天蔡元龙脱下军装出门了,疼儿心切的母亲把蔡元龙脱下了的衣服给洗了,可母亲不知道军装里还装着部队的一些证件材料,这一洗蔡元龙在部队的经历都没了。

  “我怎么能怪母亲呢,给儿子洗衣服也是疼儿子,可是我在部队打仗的经历就没了。”一说起这事,蔡元龙难掩失落、遗憾。蔡元龙说,后来他试图去找原来的部队,可是曾经一起战斗过的战友有的已经牺牲,有的失去联系,没有任何线索可寻。

  解放后,村里干部找到蔡元龙,劝他不要再想回到部队的事情,希望他能留在村里带领当地群众搞生产。蔡元龙心想,虽然没有了当兵经历的材料,可自己依然是一个兵呀,这段经历不会被抹去的,到哪里干都是为了人民能过上好日子,为人民服务的,于是他就留了下来。从此,他再也没向外人说起过这段经历。1948年,蔡元龙在当地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先后担任过民兵营长、村支部书记。蔡元龙做事认真讲原则,从不徇私,群众称他为“蔡小刀”。再后来,因老家房子改造,蔡元龙从老家魏营搬到了车门乡居住。闲暇时,蔡元龙喜欢看电视、读报纸,了解国家大事,感受着生活一天天变化。

  多年来,蔡元龙格外珍惜自己的军装。蔡元龙说,看到军装就会想起在部队的日子,多少次梦回到部队,一辈子都忘不了那段经历。今年9月,蔡元龙受所在党支部邀请为年轻党员讲述入党故事,重温自己的入党经历,蔡元龙第一次分享了自己的当兵经历,大家这才知道老人不平凡的一生。

  “老人家,你都这么大年龄了,不用每次都来开会。”11月20日上午,看到老人又准时出现在了会场,泗洪县魏营镇组织委员杜美佳说。

  “别看我年龄大,可我身体好着呢,我就是还想听听党的声音,家再远我也要离党组织近点。”蔡元龙笑着对大家说,开党员会,是每个党员应尽的义务,只要身体好、天气好,我这个老党员都会准时出现。

  在蔡元龙贴身的口袋里,一直装着一本鲜红的党员证,每当开会时,他都要拿出来摆放在面前。蔡元龙说,这本党员证,他视如珍宝从不离身,走到哪里带到哪里,这象征着自己永远跟党走,想到自己曾是一个兵,是一名老党员,就很自豪。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