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分小菜地,为"上楼农民"解乡愁
2019-11-22 11:14: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史伟 通讯员 张庆秋)11月19日早上,宿豫区仰化镇涧河新型农村社区居民徐永恒在家门前的小菜地里忙碌着。告别破旧的“人字头”老屋,住上青瓦白墙的新农房,徐永恒说:“好政策让村民住上了新房,还能在家门口种小菜园,小日子很满足。”

  在宿豫区,随着农房改善工作向纵深推进,安居、康居红利正成为农民的“标配”。涧河新型农村社区内新建的集中住房错落有致,浓浓的古韵扑面而来,碧水环抱下的村庄景色宜人。

  尊重群众意愿,在每户农房的房前屋后都留了一块一分大小的小菜地,种满了葱、蒜、青菜等。在农房不远处,30余亩土地已平整完毕,插上了一块块“爱心田”的牌子。徐永恒对此十分满意:“怎么也想不到,在农村还能住进这么好的楼房,每家还有一分小菜地。”

  涧河新型农村社区是苏北地区农房改善首批省级示范项目之一,现有面积1.19万亩,耕地5347亩,人口1258户5089人,计划建设新农房464套,已交付入住104套,还有96套已具备入住条件将于近期交付。

  “搬进新房子后,村民变成了社区居民,但他们原有的生活习惯没有改变。村庄如何改?格局如何划分?基础设施如何配套?群众的意见始终是我们做好工作的重心和目标。”涧河新型农村社区党委书记陶化林介绍,原计划像城里小区一样,在房前屋后规划小花园,但在开展“查改不满意、追求更满意”活动过程中,村民普遍反映集中居住后没有地方种一些自家吃的蔬菜,不方便,“经过大家共同协商,我们把原先设计的花园全部改为菜地分配给村民。”

  面对村民的期盼,经过调研,涧河新型农村社区还拿出集体土地,规划了30余亩“爱心田”,免费提供给入住集中居住区的建档立卡户,方便他们种植“放心菜”。据了解,不仅在涧河新型农村社区,白鹿湖新型农村社区、周马新型农村社区等其他地方,也都为村民规划了相应的蔬菜种植区域,实实在在地方便了村民的生活。

  农房改善后,村民搬进楼房“住得好”了,但如何让村民“过得好”,成为宿豫区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追求的新目标。除了为村民分配菜地,宿豫区还在各新型农村社区统一设置了富民增收岗,将有劳动能力而未就业的人员按照实际情况,一部分推荐到企业、种植基地就业,一部分由社区提供物业、绿化等公益岗位,帮助其增加收入。同时,统筹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全科窗口、卫生室等村级公共设施,实现村民办事、就医、上学等便民服务“不出村”,做好农房改善“后半篇文章”,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