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洪青阳街道统战联络员的“五种角色”
2019-11-21 08: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1日宿迁讯 “阿姨,您一个人在家吗?我是咱居委会的统战联络员,我给您带来了一些主题教育音频资料,您在家也可以看了,这是我的电话号码,有什么事可以打给我!”这是来自泗洪县青阳街道戚庄社区统战联络员许贤兵与独居老人的一番对话,他也是社区政策宣传员、活动组织员、矛盾调解员。在泗洪县青阳街道,像许贤兵这样的统战联络员一共有26名,他们分布在该街道各个居委会,为街道统一战线工作献力献策。

  青阳街道地处泗洪县主城区,现有人口22万人,辖26个居委会,行政区域面积74.8平方公里,是全县经济、文化发展中心。为确保统战工作无盲区、无死角,青阳街道以“哪里有统战成员,哪里就有统战工作,哪里就有统战联络员”为目标,在每个居委会设立一名专职统战联络员,他们除了入户走访及时登记了解辖区居民情况,收集社情民意以外,还实时扮演其他多重角色,成为了群众的“贴心人”。

  学习充电,做好思想政策“宣传员”。党的新思想要让群众入脑入心,党的新政策要让群众切实享受到,这就需要去通过多种途径广为宣传,作为统战联络员,他们主动承担起了“宣传员”的重担。为了让统战联络员队伍及时传播了解党的最新思想和政策,青阳街道通过组织专题学习、座谈会、研讨课等形式为26位统战联络员进行思想充电,截至目前已经开展了“除黑恶我先行”“公共空间治理齐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等学习讨论课20余次。经过充电学习的统战联络员以广场宣讲、入户走访等形式,带着政策宣传单,走进大街小巷挨家挨户发放、细心讲解,用群众最熟悉的语言把政策讲透。

  规范引导,做好文明城市“指导员”。青阳街道积极响应文明城市创建动员号召,26名统战联络员深入社区、广场、居民小区进行文明专项巡查,广泛开展文明引导行动。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先进人物在参与文明创建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广泛动员辖区内新的社会阶层、乡贤、非公企业组织带头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统战联络员对发现的创文问题和创文盲区及时拍照留底,并第一时间反馈至有关单位进行处理。在巡查期间对不文明现象,如车辆乱停放或随手乱扔垃圾等现象,统战联络员及时进行劝导。在部分集中居住区,统战联络员主动进入商铺进行创文宣传,同时还在周边商超、广场、车站等点位发放宣传册及市民调查问卷,设立“创文”志愿者招募点,吸引更多市民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来。

  互动沟通,做好联谊活动“组织员”。青阳街道为发挥好统一战线人士凝心聚力作用,画好画大“同心圆”,各居委会统战联络员围绕辖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乡贤志愿服务兴趣,发挥好联系纽带作用,组织有专业、有技术的统一战线人士为辖区内居民免费提供文体汇演、创业就业、医疗服务等内容丰富的志愿活动。各居委会广泛开展举办非公企业座谈会,创业知识分享会及产业发展先锋评选活动,画长了“同心社区”建设的半径。邀请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乡贤代表做客社区会客厅,让基层一线经验多、文化引领有方向、创业发展有思路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乡贤”谈创新、说思路、谋发展,增强辖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间的良性互动,为社区经济发展提供智囊团。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以来,在每月5日的街道环保日期间,街道各居委会统战联络员统一联合乡贤护水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及社区小朋友到河岸、堤坡、路旁,捡拾生活垃圾、矿泉水瓶、塑料袋等各种废弃物。现场发放宣传册、宣讲环保知识,提高未成年人保护环境的意识,引导小朋友发挥好宣传纽带作用,以小手拉大手,带动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保护环境中,引导共创文明城市、共建生态家园。

  化解纠纷,做好矛盾纠纷“调解员”。“家庭和睦最重要,有事慢慢讲,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这是青阳街道周李居委会统战联络员白杰调解家庭矛盾纠纷的一幕。据悉,周李居委会辖区内一家庭与儿媳因生活琐事产生口角,作为社区党总支书记,同时又是统战联络员的白杰第一时间赶到居民家中进行了调解,通过思想沟通,最后婆媳平静下来握手言和。统战联络员入户走访时会遇到各种情况,比如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等,他们不是仅仅负责登记,也不是看热闹,而是主动参与其中进行调解,通过摆事实、讲道理、传政策,将矛盾第一时间解决在“家”里,成为群众得力的“调解员”。

  优化服务,做好扶贫帮困的“帮扶员”。随着经济的发展,部分居委会出现了“空巢化”“老龄化”现象,青阳街道也不例外,统战联络员在入户走访时,主动把自己的联系方式留给了大家,关心、慰问辖区内独居老人和残疾人家庭,每天及时敲开独居老人的门关心他们的生活起居、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帮助他们与在外的子女取得联系,充当留守儿童临时的“看护人”,成了他们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同时,该街道统战联络员,还带头组织策划合作共建、“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以阳光扶贫为契机,搭建帮扶企业和贫困户双向沟通平台,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和企业意愿,为周边残疾人、贫困户、留守妇女提供定向岗位,帮助弱势群体实现了个人人生价值。(王君 樊娟 孙美玲)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