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洋河新区:合力推进同心社区乡风文明建设
2019-11-20 12: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0日宿迁讯 宿迁市洋河新区同心社区“新城名苑小区”是洋河新区辖区内最大的拆迁安置小区,于2011年建成投入使用,占地452亩,建筑面积70万平方米,共可容纳4592 户,主要来自洋河镇黄桥、黄庄、富强、闸口等15个村居。洋河新区以提升同心社区“乡风文明”建设为突破口,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社区各级党组织的组织力和统战人士的凝聚力,通过党组织带领、党员带头、党外带活、志愿者带动作用,合力推进同心社区乡风文明建设。

  依托社区党组织,发挥党员带动作用,争当社区乡风文明建设“主心骨”。一是实施“红色引擎带动工程”,增强各级党组织的统揽能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风文明建设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以社区党委为核心,依托2个片区党支部、15个楼栋党小组,成立由社区党委班子成员组成的乡风文明创建工作小组,建立社区党委班子成员挂钩片区、党小组长挂钩楼栋、党员中心户挂钩单元的责任落实工作机制。二是建立“党员三带”工作制度,即党员带头参加环境整治、带头参加移风易俗、带头参加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头引领作用,做到一人带一人,众人帮一户。三是拓宽网格长工作内涵,在原有的“一长三员”网格长工作内容的基础之上(网格长、社区信息员、党建指导员和社区巡查员),将社区乡风文明创建工作融入社区党建网和社会治理网,45名网格长、楼栋长同时兼任社区环境卫生督导员、社区移风易俗宣传员、社区乡风文明指导员、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员,形成乡风文明建设合力。

  立足社区实际,实施“清洁家园”工程,筑牢社区乡风文明建设“硬基础”。一是宣传发动入楼入户,社区制作5000余份“清洁家园”宣传小卡片和倡议书,发放至每一个家庭,通过社区广场大屏幕、社区广播、楼栋宣传屏持续扩大宣传覆盖范围,通过社区微信公众号、社区“党群之家”APP等新兴媒介发送各类宣传信息80余条,进行精准推送。联合辖区内中小学校,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进一步形成浓厚活动氛围。二是组织实施精心精细,成立由综合执法局、环卫公司、社区、物业公司等主体组成的“清洁家园”工作小组,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牵头分片包保,责任精确到人。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排查整治存在的垃圾清运不及时、车辆乱停乱放、楼道不通畅、毁绿停车等突出问题。启动沿街经营秩序专项整治活动,整治占道经营,优化社区便民坊布局,集中管理流动摊点,增设小区充电设施,规范电动车辆摆放。三是巩固完善长效常态,建立环境“日清扫”“周督查”“月考核”制度,组织社区党员、网格长、志愿者等群体成立环境卫生巡逻队,常态化督促社区环境卫生长效保持。与社区内沿街商铺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并建立一户一档管理资料,用于考核责任落实情况。

  贯彻“文化润人”理念,推进文化阵地建设,优化社区乡风文明建设“软环境”。一是建设社区“党群之家”,打造一站式党群文化活动平台,党群之家内设有社区乡情馆、科普馆、图书馆、儿童乐园、书画馆、舞蹈排练厅等功能室场所,日平均接待群众120人次,较好满足社区居民文化生活需要。二是丰富道德讲堂内涵,点滴长效提升居民文化素养,按照“六有”标准(“有标识、有机构、有队伍、有场地、有流程、有实效”),进一步强化道德讲堂硬件设施。邀请15名市区两级道德模范、社区名人乡贤等,到社区定期开讲,坚持做到以身边事感动身边人。三是优化文化长廊内容,形成社区文化一道亮丽风景,在原有文化长廊基础之上,增设传统德孝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各类文化小品32件,常态设置精神高地、廉政文化、红黑榜、义举榜、科普、法律等专题模块,形象生动有效地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四是拓展文化活动形式,喜闻乐见展现社区居民精神新面貌。社区成立老年舞蹈队、老年话剧团、京剧社等文艺队伍,累计开展送戏下乡、周末书场、社区“民星”选拔等文艺演出活动32场,并利用社区文化广场,常态化开展“周末大舞台”文艺汇演活动,在演出的同时进行社区文明倡导活动,取得了较好效果。

  以便民利民为导向,开展“移风易俗”系列活动,引领社区乡风文明建设“新风尚”。一是制定社区居规民约,倡导健康文明新生活。大力倡导婚事、丧事简办,反对铺张浪费,破除封建迷信,革除陈规陋习,建立平等、友爱、互助的人际关系,营造文明、健康、向上的生活环境。二是成立“移风易俗”理事会,鼓励居民提升自我管理能力。邀请社区有威望、有影响力、热心服务的老党员、退休教师、乡贤人物、文化名人等群体加入社区“移风易俗”理事会,分设红白喜事筹备、禁止“黄赌毒”、“破除封建迷信”科普宣传等小组。三是建设便民生活设施,回应社区居民生活迫切需求,新建社区白事大厅,秉持简约办事原则,倡导文明新风俗。实施“一分田”爱心菜园工程,为社区140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提供土地用于种植当季蔬菜,既杜绝了小区内“毁绿种菜”的不文明行为,又满足了群众日常需求,减轻了生活负担。

  抓好志愿组织外引内培,形成志愿服务品牌,打造社区乡风文明建设“排头兵”。一是结合实际,抓好志愿服务组织的外引内培。社区成立“留守儿童关爱团”、公益书社、“老年之家”、社区“搭把手”服务队、社区“走访敲门队”、青年志愿者协会等12个志愿服务组织。除此之外,社区还联合辖区内的洋河人民医院成立“天使志愿者”服务队,联合辖区内的洋河实验小学成立“4点半课堂”志愿服务队。二是长效管理,抓好志愿服务制度建设。社区秉承“邻里守望、相扶相助”的志愿服务理念,努力打造形成“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挤时间当志愿者”的社区志愿服务氛围。社区出台制定了多项志愿管理制度,推动和固化社区各项志愿活动,如制定党员志愿者“四亮剑”制度,亮身份、亮形象、亮项目、亮成效。制定志愿者奖励积分制度,对社区志愿者的活动开展情况和成效进行量化,并拿出一定的“物质奖励”予以激励,如减收物业费、免费使用停车位等。三是突出实效,抓好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开展。自2017年6月份以来,社区各支志愿服务队伍先后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60多场次,依托社区各项服务平台,完成为民服务事项62例,其中4点半课堂常态化教学、每周二健康讲座、留守儿童定期走访关爱等活动已形成具有洋河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除此以外,社区还联合社会爱心企业为5户困难群众免费装修,鼓励社区商户定期开展留守老人、低保户等困难群体慰问活动。

  放大引领示范效应,抓好正面典型选树, 树立社区乡风文明建设“新标杆”。一是结合社区网格化走访活动,挖掘社区真人真事。社区坚持从日常调查走访中,了解核实在勤劳敬业、诚信经营、尊老敬老、热心公益、无私奉献等方面存在的真人真事,并做好跟踪记录工作。二是开展社区先进模范评选,树立社区典型品牌。按照“月度推荐、季度初选、年度评比”,在社区全体居民中开展“三最三好”评选活动(最美家庭、最美善举、最美志愿者、好媳妇、好党员、好青年),选树了25名以市级孝老爱亲典型王彩华为代表的社区典型人物。以家庭为单位开展“五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首批20户家庭获得此项荣誉。三是放大正面典型示范效应,做好学习宣传工作。按照“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原则,通过社区道德讲堂、周末剧场、群众课堂等载体,邀请社区典型人物现身说法,用鲜活教材和生动的细节来传播社区的正能量。按照“学会讲故事,发出好声音”的要求,结合微信微博等新兴媒体,采取贴近性、互动化、接地气的宣传方式,来开展好典型宣传工作。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