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洪临淮镇统一战线激发社会力量共建文明古镇
2019-11-19 11: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9日宿迁讯 2019年以来,泗洪县临淮镇围绕统战工作目标,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以构建新时代统一战线格局为目标定位,以紧密联系统一战线人群为目标对象,以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导向,以完善统一战线工作机制为目标追求,以临淮镇成功入围江苏省首批旅游风情小镇培育单位名录为契机,全镇统战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牢把握临淮渔家风情古镇创建工作,找准工作目标,明确工作定位,通过多种方式,抓牢全镇统一战线工作的主动权,把社会各界力量动员起来,发挥起来,组织起来,共同参与文明城市和渔家风情小镇创建工作中,为提高小镇的文明程度、旅游形象、人居环境、社会治理成效等方面贡献力量。

  一是依托小镇特色,抓牢主导经济产业。临淮镇位于洪泽湖的西岸,整体上呈半岛状伸入洪泽湖湖心。全镇水域面积208平方公里,其中养殖水面7.8万亩。曾被国家农业部命名为“中国螃蟹之乡”,该镇出产的螃蟹在首届中国“华东杯”河蟹节上勇夺“最佳口感奖”和“最受欢迎品牌奖”两项大奖,被国家农业部授予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称号。水产大镇、养殖大镇、生态湖区等特征明显,从事水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等行业的人群或企业较多,在临淮镇党委、政府的推动下,该镇根据自身养殖业和零售业发展实际情况,推动成立了临淮商会,促进其健康有序发展。在此过程中,该镇积极发挥统战力量,强化社会团体引导和管理,推动其在扶贫开发、产业发展、文明创建、资源开发、行业规范、环境保护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弘扬正能量,提振精气神,带动全镇群众参与到小镇的建设发展当中来。

  二是依托旅游产业,发展公益社会团体。临淮镇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与国家级湿地保护区和洪泽湖生态旅游度假区毗邻,三面环湖,特色明显,古汴河傍身而过,历史文化源远、大湖景色秀美、生态资源丰富、渔乡风貌独特。下辖8个村居,人口约1.8万人,是典型的水产乡镇,素有“千年古镇、鲁肃故里、螃蟹之乡”的美誉,同时也是国家级大闸蟹出口示范基地。临淮依托旖旎的大湖风光、丰富的生态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坚持融入洪泽湖生态旅游度假区一体发展,加速产业融合进度,加快生态旅游发展步伐,打造旅游风情小镇。

  按照构建“大湖风光旖旎、渔家气息浓厚、基础设施完善、产业支撑坚实”的中国大湖渔家体验第一镇的目标;围绕水产及旅游特色产业,践行“生态+”主路径;积极融入湿地旅游圈和全县旅游发展大格局,叫响“游临淮小镇、观大湖风光、泡杉林温泉、品渔家美食”的生态旅游品牌;着力在提升特色内涵上下功夫,扎实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据此,推动成立了临淮餐饮协会,进一步规范餐饮行业经营行为,开发本地特色菜肴菜品,统一制定品牌套餐和市场价格,提高全镇整体餐饮服务水平,为临淮旅游业发展增添助力。在规范行业管理的同时,开展各类公益活动,参与文明城市和渔家风情小镇创建。同时正在根据该镇水上旅游发展情况谋划成立临淮龙舟协会。

  三是依托文明实践,激发统一战线功能。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引领,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积极加入到文明实践活动中来,广泛动员群众做公益、扬正气,讲文明、树新风。临淮乡贤参事会即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一例。该组织动员全镇各村居乡贤和广大党员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到爱水护水、发展产业、帮扶助困等活动中,为营造青山绿水的生态环境和临淮渔家风情小镇作出了突出贡献。临淮乡贤参事会根据管护水体分布情况就近选聘护水乡贤,召集镇村乡贤开展义务护水宣传、监督和管护工作,为“五小”水体管护建言献策,积极主动参与到县“两乡办”开展的千名乡贤护碧水活动中;部分党员乡贤主动充当参事会和村居“两委”桥梁,并身体力行地参与到护水活动中。

  四是依托作风转变,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强化党员干部服务意识,带动工作作风有效转变。针对优化营商环境制定测评表,对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专业水平、依法行政、廉洁自律、一站式服务等五方面进行公开测评,由在临淮投资办厂的企业家进行评分。针对测评出的问题,及时通报并整改落实,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强力支撑。同时,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强化干部作风建设。临淮镇持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镇领导班子成员、企业帮办服务人员经常性深入企业走访,与企业家围绕建设运营及环境优化等方面交流讨论,帮助企业搞好生产经营管理和经营运行分析,拓宽信访、电话、意见箱等监督渠道,对破坏营商环境行为“零容忍”,全力营造临淮镇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环境。

  五是依托创业平台,动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部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积极尝试进行创业活动,主动参与创业兴村工作。为激发广大创业者热情,调动创业活动积极性,针对本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存在电子商务从业人员的特点,临淮镇建设了电子商务孵化中心,努力为入驻企业创新创业注入强大动力。该镇跟踪服务助孵化,电子商务孵化中心为处于创业初期的企业提供办工场所、帮助企业注册等,帮助企业成功孵化。以思想引导和技能培训的模式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进行教育培训。通过举办思想宣讲会、参观红色基地等活动,不断增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政治意识。积极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加县市举办的各种座谈会、交流会,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交流平台,加强沟通交流,增进彼此了解。及时向其解读县市级优惠政策,帮助企业申请重点项目。为激发创业者热情,调动创业积极性,制定了多项电子商务优惠政策以及奖励制度,为入驻企业创新创业注入强大动力。同时,临淮镇根据水产养殖产业和私营经济发展实际,鼓励私营经济特别是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出台政策,建设载体,简化流程,跟踪服务,并结合“四全工程”进行培训交流,强化机关作风建设助推企业孵化转型,充实了新的社会阶层群体,带动全民创业驶入快车道。目前,新改造的泗洪县临淮镇电商孵化中心已投入运行,该中心建有全县唯一一家天猫优品服务站电器合作店,为居民网上下单购物和就近取单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方便。

  近年来,在临淮乡贤参事会、临淮餐饮协会、临淮商会、爱心志愿者带动下,开展各类公益活动20余次,捐款捐物达30余万元,惠及群众300多人;部分乡贤创建电商、水产、销售等企业10余家,年营业额达2000万元,并借助“四全工程”开展就业创业培训带动就业150余人,有效促进了临淮私营经济快速发展,为渔家风情小镇创建增添了助力,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了力量。(谭申 刘晓松)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