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助力低收入农户脱贫增收 宿豫村办工厂产品远销国外
2019-11-15 16:47: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孙军贤 通讯员 金平眉)“不相信吧,咱这玻璃工艺品全部销往国外,挣的全是外国人的钱!”11月14日上午,当记者慕名走进位于宿豫区仰化镇刘涧村的禄荣玻璃厂时,工厂负责人周珊珊自豪地说。

  走进工厂,记者看到院子里晾晒着松果、仿真花等原料。进入车间,只见工人们正在忙个不停,将石头、松果、仿真多肉等配件插入工艺玻璃瓶内,一件件精美的工艺品便制作而成。随后经传输带交给工友,对产品进行防震包装,伴随着厚实的轴承转动声,一件件产品包装成箱,准备运往国外。

  “你看这些包装箱全都是英文,我们所有产品全部销往国外。产品供不应求,今年预计产值700多万元。”返乡创业新村干周珊珊介绍,该厂主营玻璃工艺品加工,经过5年的发展,目前公司厂房面积已扩至1000平方米,年销售额超500万元,带动32人实现家门口就业。“下一步,公司还将增加生产线,扩大生产规模,并开通阿里巴巴国际站,发展线下线上双重销售模式。”周珊珊对此信心满满。

  记者了解到,该厂是由周珊珊和村党支部共建的扶贫车间,周珊珊提供制作原材料和机器设备,村党支部有偿提供加工场地和相关服务,实现了企业增效、农民群众增收和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目标,目前已经吸纳周边就业30多人,大多是五六十岁的妇女,其中有近10户低收入农户。

  刘涧村党支部书记叶文虎介绍,自2016年4月该村与宿迁市水利局结为“亲戚”以来,市水利局对帮扶工作十分重视,从局领导到一线职工,上下齐心、目标一致,把党组会开进村里、开进田间,专题研究帮扶工作,制定了切合实际的帮扶计划,局领导多次深入刘涧村开展帮扶项目的推进工作,而禄荣玻璃厂厂房,就是该局无偿建设的。此外,市水利局今年还为困难群众助学捐款17600元。正是他们的鼎力相助,今年村集体收入有望突破50万元。

  仰化镇副镇长邢印环介绍,为了进一步加快全镇脱贫攻坚步伐,实现更好更快转型发展,近年来仰化镇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及时了解返乡人员的就业需求、培训和创业意愿,鼓励和引导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和务工人员以各种形式回乡创办经济实体,聘用多名有意返乡创业的大学毕业生为新型村干,达到创业带动家门口就业,助力低收入农户脱贫增收的目的。

  记者了解到,像禄荣玻璃厂这样的扶贫车间,在仰化镇已经建了6个,覆盖纺织、电子、玻璃、农产品加工等多个劳动密集型行业。“以前打工还要出远门,老人和孩子都没法照顾,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在禄荣玻璃长打工的贫困户蔡晓玲高兴地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