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花莲纪家五姐妹宿豫寻亲记
2019-11-13 11: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欣欣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3日宿迁讯 近日,宿迁市宿豫区台办收到台湾花莲同胞发来的感谢信,感谢宿豫区台办帮助他们找到失联多年的大哥以及诸多亲友,一圆心中多年的遗憾!

  此前,花莲纪家五姐妹跟随宿迁同乡会来到宿豫区参访交流,并与失联多年的亲人相见团聚,美满幸福的相聚时刻让他们难忘,也一解多年的乡愁情结。

  长辈的乡愁 牵起两岸亲情

  “我爸爸每次想家的时候,就会让我妈妈做红烧鸡、凉拌粉皮吃,但是每次都会说味道不对,不是记忆中家乡菜的味道”,纪用絜回忆着说道,纪用絜在五姐妹里排行老三。

  在1949年,纪家五姐妹的爸爸到台湾定居生活,然后一住就是几十年,但他心里一直挂念着家乡亲人,在纪家五姐妹很小的时候,爸爸总是说他们的祖籍在江苏宿迁,那里还有他的大儿子,姐妹们的大哥。纪家姐妹后来通过多方途径才与大哥家联系上了,在那段时间里,虽然相隔两岸,但是大家互相走动很多,大哥大嫂去过台湾,姐妹们也来过宿迁探亲,联系非常密切,后来,因父亲过世又因地区发展变化等原因导致联络中断,他们和大哥一家又失去了联系,一晃就是许多年。

  接力助寻亲 重新架起联系

  “期间,我们尝试很多方法想要联系上大哥一家,但是茫茫人海中,犹如大海捞针,最终都没有成功,找大哥成为了一家人的心结。后来,我们经同乡叶舒汉的介绍,我们联系上了宿豫区台办主任孙巧娟,跟她说了我们这个事情,请她为我们想想办法。当时只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并没抱太大希望,但是没想到,没几天宿豫区台办就回复我们说找到了”,纪用絜的丈夫王世贤感慨道。

  据了解,今年9月中旬,宿豫区台办在了解到纪家的这一情况后,根据已掌握的寻亲线索,立即安排人员与宿豫区公安局、相关乡镇对接,联合进行排查,经过多方的努力,最终,在9月20日这天找到了纪家大哥的居住地,并联系了他,经过确认后,宿豫区台办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将结果告诉了纪家姐妹。

  “内地经过多年的经济建设,许多地方早已不复当年景观,要在茫茫人海中找到我的家人,一定相当不容易,真心再次感谢宿豫区台办的工作人员,他们真的非常热情、非常高效。”纪用絜感激道。

  金秋回乡行 再续温暖亲情

  今年10月中旬,纪家姐妹参加了宿迁同乡会的回乡参访之旅活动,终于来到了大家心心念念的故乡——宿迁。

  一行人中有的人对故乡的印象只来自于几十年前的记忆,有的人则来自于父母对家乡的回忆,接下来的行程让他们既兴奋又期待,故乡的面纱即将慢慢揭开。

  接下来的几天行程里,一行人参观了宿迁电子商务产业园、江苏秀强玻璃工艺股份有限公司、宿迁市城市展览馆,全面了解家乡在工业转型升级、电商创新发展、城市规划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并来到宿豫区庐山路小学、特教学校,参加了“情暖金秋助学圆梦——宿豫区台胞台属金秋校园公益行”活动,为孩子们送去温暖和关怀。大家沿着宿豫区幸福大道,参观了林苗圃社区、杉荷园、新庄小镇客厅、杉荷园社区、阿土伯都市果蔬园等,实地感受了宿豫乡村的发展变化。在宿迁市博物馆、项王故里,大家真切地体会到家乡悠久的历史文化。

  对学校、新农村建设等的参观,对家乡自然资源、历史文化的深入了解,令一行人对家乡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

  王世贤说:“在参观宿豫区庐山路小学、宿豫区特殊教育学校的时候,学校的设施规模及办学的用心实实在在让我们心感佩服,在特教学校,我们用仅会的一点手语跟特殊学校的孩子温暖的互动,瞬间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最令人回味的是宿迁市博物馆和项王故里,在博物馆里,我看到很多文物,了解了宿迁拥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参观项王故里也让我收获许多,记得17年前我来过一次,但是那时候还没有导览,没有这么详细的解说,这次参观的时候,导览员一说我们赶紧看解说牌,记得其中有一段文字,说宿迁市古称下相,象棋的楚河汉界也由来于此,让我了解历史的同时,还深深感到骄傲。”

  “在宿迁馆,我看到了琳琅满目的宿迁特产,听讲解员的介绍,宿迁自古便有‘北望齐鲁、南接江淮,居黄河与长江中道、扼北京与南京咽喉’之称,它北倚骆马湖,南临洪泽湖,‘水、路、空’三栖自然资源孕育了宿迁骆马湖大闸蟹、银鱼、黑皮花生和丁庄金针菜等特色农产品,土地非常富饶。在宿豫幸福大道沿线,社区优美的环境,小桥流水人家的精致景观打破了我固有的印象,配套功能丰富的公共服务也让人羡慕不已,大家都说如果住在这里,肯定就像是住在旅游景区一样,舒服惬意,真的很令人向往”,纪用絜感叹道。

  到了满心期待的走亲访友日的那一天,大家在侄子侄女们的带领下,来到三棵树乡去看看亲人们,在见到亲人的一瞬间,大家都喜极而泣。回到家里,大家感受到家的温暖,家里做好了豆腐卷、豆干、豆浆、酱豆、咸菜……这些食物都承载了多年思念的滋味。

  此次回乡之旅,一行人对家乡的发展变化感到震撼,对家乡取得的成就赞叹不已,也为家乡亲人生活幸福而感到由衷地开心。一行纷纷表示一定会把家乡的发展变化告诉在台湾的亲人朋友们,鼓励他们多来大陆走走看看,推动两地更加深入广泛的交流合作,为家乡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吴欣欣)

标签:宿豫区;两岸亲情;长辈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