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洪:生态移民助渔民稳步“上岸”
2019-11-12 15:24: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长期以来,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临淮镇胜利村村民一直以捕捞和养殖为生,吃住在洪泽湖上,收入不稳定,生活不方便。为保护洪泽湖生态环境,改善村民居住条件,提高村民收入,临淮镇开展生态移民,新建安置小区,帮助渔民转产转业,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生活好”。

  告别“水上漂”搬迁住新房

  临淮镇从2013年开始启动渔民上岸工程,截至2018年年底,胜利村上岸定居村民共有164户564人,仍有104户238人在水上居住。

  2018年12月,该镇启动胜利村生态移民工作,并加快推进特困渔民生态搬迁集中安置点项目建设。项目规划占地面积82.4亩,总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共计604套,提供单套面积为35平方米暖心房、63.2平方米经济适用房和106平方米、116平方米改善型住房供群众选择。目前一期已建设完成,部分村民已入住。

  村民刘言华一家几个月前搬进了胜利家园安置小区。“以前住在船上,一到打雷下雨天气,整晚都睡不着。风大雨大,船颠簸得厉害,根本无法入睡。”刘言华说。

  “有意愿有能力的村民陆续都搬迁上岸了,剩下的基本是年老体弱、无搬迁能力的。他们长期生活在船上,用水、用电、看病都极为不便,生活质量较低。”临淮镇镇长王小燕说。

  为了能让更多的村民上岸安居,该镇给予去年养殖受灾的群众每户3万元购房补助,加上其它补偿款,村民基本无需额外付款就可换购一套环境优美、舒适温馨的安置房。

  在村民刘培喜看来,上岸后将有多重利好:好上学、好赚钱、好花钱、好吃水、好看病。以前到镇区接近一个小时,现在不出十分钟,就能到达镇上的医院、学校、超市,生活方便得多。

  上岸有出路生产致富忙

  近日,当记者驱车赶到通往胜利村一个码头时,村民刘培好一家正忙着将船上的家电、家具等往车上搬。“今天再来回两趟,东西基本就能搬完了。”

  今年42岁的刘培好,是村里出了名的养殖能手,曾经在洪泽湖上拥有137亩围网养殖塘口。生态移民工作启动后,他将围网全部拆除,拿着20余万元的补偿款,到邻近的瑶沟乡承包了80余亩的内塘,实施藕蟹共养。

  “以前在湖里养殖,虽然投资小,但风险大。现在从事内塘养殖,风险降低了,而且厂家直接将饲料送到塘口,很方便。”谈及未来生活,刘培好信心满满。

  像刘培好这样上岸后仍想从事养殖的村民不在少数,为此临淮镇政府积极与周边乡镇联系,寻找闲置的养殖塘口,已在泗洪县陈圩、瑶沟等乡镇租赁养殖塘口2700余亩,惠及37户养殖户。

  村民孙永启搬迁上岸后也从事养殖。与刘培好有所区别的是,孙永启是帮助隔壁村的养殖大户看管塘口。每天早晨六点左右,孙永启便装上成筐的螃蟹饲料,划着小船开始一天的工作。和他一起工作的有七八个人,他们共需喂养400亩养殖塘口。

  一户施一策生活有保障

  搬迁是手段,脱贫致富才是目的。胜利村有村民268户,其中低收入户52户。为了确保群众稳定脱贫,临淮镇实行一户一策,对于有劳动能力的村民,根据本人意愿帮助介绍工作或安排到村集体水上牧场工作;对于无劳动能力且符合相关政策条件的,政府进行兜底保障。

  看着邻居们一家家陆续搬迁上岸,村民刘培庆说:“谁不想上岸呢?但是看病欠下那么多债务,每天还需要30多元的药物维持,实在是没办法,只能继续在船上生活着。”10年前刘培庆因病致贫,老伴身体不好,家中还有80多岁的父亲要赡养,一家生活捉襟见肘。

  “我们以退渔还湿13000亩塘口为基础,成立胜利村水上牧场合作社,种植芡实、菱角、香莲等水生经济作物。合作社吸纳本村村民为社员,优先选择没能力搬迁上岸的村民从事管护工作,他们平时可以通过劳动获得报酬,年底时还能参与合作社分红。”胜利村党支部书记刘兵介绍。

  目前,合作社共有社员238人,预计人均年收入约8000元,其中参与水上牧场管护的村民人均年收入可达2万元。“有了这份收入,感觉生活又有了保障。”刘培庆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