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公安机关为民服务触角延伸到每个角落
2019-11-12 15:16: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11月11日上午,记者从宿迁市召开的1+X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以来,宿迁市公安机关立足本地,部署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把学习好、推广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融入公安实战、社会基层治理中,坚持践行“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这一经验内涵,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19年前3季度,全市涉及民生的“七类”可防性案件发案同比下降652起,降幅达10.68%。

  据了解,今年以来,市公安局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的部署要求,重点围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平安系列建设和零距离服务群众”3个主题,制定《全市公安机关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930工程”实施意见》。

  从源头治理,确保“矛盾不上交”

  促进“警格+网格”的融合。包括严格执行“社区警务助理”配备标准、健全“梳网清格”1+3+N机制、转变社区网格警务工作模式3个方面内容,推动全市598名社区民警、1342个警格深度融入5523个网格之中,配备社区警务助理1260人。据悉,今年以来,我市出租房屋登记率达92.6%、流动人口抽样登记率达93.4%,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837起,源头化解3465起,化解率达90.3%,有效筑牢了源头稳控化解“第一道防线”。

  提升治安水平,力保“平安不出事”

  记者了解到,为了保障居民的安全,宿城公安分局在宿城区135个居民小区安装了人脸识别、车辆抓拍、可视对讲、视频播报等1980余套感知设备,打造了“西楚云”网格化智慧社区管控平台,汇聚警务、社会、安防等三大方面大数据,实现警务数据图表展示、小区信息智能采集、视频监控实时调用等九大功能,筑牢“智慧小区”这一平安高地,实现现代社区警务工作由“汗水警务”向“智慧警务”的转型升级。

  心系群众,做到“服务不缺位”

  “服务不缺位”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特征。为了更好服务群众,我市公安机关致力于“15分钟服务圈”的构建、西楚云网上服务平台的做强、网上网下民意双评工作的开展。在宿城公安分局府苑派出所仁恒里网格警务工作站里就有一个15分钟服务圈——小赵调解室,以民警赵卫军为主的志愿服务队伍致力于帮助群众调解并处理大大小小的烦心事,受到了群众的好评。为做强西楚云网上服务平台,我市公安机关扎实推行“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公安行政审批事项上线率达100%,推广网上办、指尖办、刷脸办,“最多跑一次”和“不见面”项目审批占比逐步提升。积极开展网上网下民意双评工作,在采用入户走访、定期通报、警民恳谈、述职评议等传统工作方法同时,各地公安机关完善网上民意访评,做强方便群众、畅通民意的网上工作平台。今年以来,我市公安机关共服务群众683.6万人次,网上办、就近办成为群众越来越多的选择,经抽样调查,群众满意度达97%以上。(周妮)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