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市施行“联网+联动”审批服务机制
2019-11-12 15:12: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张又千 实习生 廖欣然)“公司厂房项目签约后,从项目备案到领取施工许可证,所有环节的审批时间比以往缩短了一半。”面对高效、务实的服务,江苏恒来电器有限公司前期部经理罗姣丽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江苏恒来电器有限公司厂房项目迅速获批施工许可证,得益于“一个系统申报联办事项、一份指南指导项目申报、一张表单完成多项申请、一套材料推送多个部门、一个印章实现电子批文”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破解企业投资项目审批耗时较长、环节较多现象,宿迁经开区行政审批局通过推行“主动对接、超前指导、超前服务”的审批服务机制,在项目签订后,集中各环节审批部门与企业会面,提前进行项目服务指导。在江苏恒来电器有限公司厂房项目签约后,宿迁经开区行政审批局、住建局等单位立即对该企业进行超前指导,一次性告知办理的全部材料,这便出现了开头这一幕。

  近年来,宿迁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积极推行“不见面审批”,取得较好成效,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为了打造最优政务服务环境,更好便民利企,实现“流程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群众满意度最高”的目标,市行政审批局牵头起草了《关于构建“联网+联动”审批服务机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此项工作也被列入我市2019年十大重点改革任务之一。

  据了解,在《实施意见》起草修改过程中,市行政审批局按照“联网+联动”的思路和方法,围绕开办企业、不动产登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重点改革领域,会同市相关部门在宿迁经开区、市湖滨新区开展先行先试。宿迁经开区通过“一个窗口办、一个系统管”,实现了工业项目平均审批时间同比提速50%,为“联网+联动”审批机制运行积累了可复制的经验。江苏恒来电器有限公司厂房项目便是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效的生动缩影。

  日前,《实施意见》已经正式出台。11月11日上午,我市召开1+X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实施意见》的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据悉,《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包括线上联网以及线下联动。线上联网依托政务服务网统一入口和平台支撑,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全部整合到政务“一张网”上,加快推动各部门业务信息系统与政务“一张网”深度融合,实现审批服务事项在政务服务网上提交、受理、审核、办结和全程电子监察。坚持“先易后难、高频优先”的原则, 推进跨层级、跨区域、跨系统、跨业务的审批服务事项线上“一网办理”,年底将实现200个以上事项市域或县域通办,100个以上事项跨市域通办。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切实解决群众办事堵点问题。

  线下联动按照“事项集中、虚实融合、代办帮办、联动联管”思路,提升完善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功能。针对“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事项,建立联审会办机制,拓展“并联+串联”审批模式应用,明确“多规合一”“多图联审”“多评合一”“区域评估”等全链条、多环节事项的牵头部门和相关部门责任,加大电子监察力度,促进审批服务效能不断提升。发挥各级政务服务机构和基层网格员、代办员作用,实现审批服务事项“就近办、网上办、马上办、一次办”,让企业和群众享受更优服务。

  “一是在平台建设上实行联网通办,二是在运作方式上突出联动办理,三是在机制创新上突出好用管用,让企业创业受尊重、让百姓办事不求人。”发布会上,市政务服务中心主任童学宝最后围绕 “联网+联动”行政审批机制的创新举措和特点,进行了详细介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