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记莱宝装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仲小波
2019-11-12 13: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2日宿迁讯 坐落在沭阳县龙庙镇的两家投资过亿元的宏亿木制品厂和莱宝装饰材料有限公司是该镇乃至于沭阳县板材行业的龙头企业,而这两家优秀企业的主人仲小波在回忆创业之初的艰辛时,仍感触良多:“筹资办厂,不仅仅需要有一种勇气和胆量,更要品尝许许多多别人难以体会的艰辛,经受住一切困难和考验”。

  矢志创业,摆脱贫困。生于1982年的仲小波,现年37岁,早年家庭困难,为了给家中尚幼的兄弟姊妹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高中毕业以后他就主动外出打工赚钱。2010年,回家探亲的仲小波发现,多年不归的家乡,楼也高了、路也宽了、环境也好了,创新、创业的氛围也相当浓厚,这让背井离乡多年的他萌发了创业的念头。

  创业伊始,由于资金不足,仲小波走亲拜友,磨破嘴皮借钱,筹集创业启动资金。但亲戚朋友都对他投以怀疑的目光,不相信这个还没到而立之年的毛头小伙能在龙庙镇干出一番事业,所以不敢轻易借钱给他或与他合资,都用种种借口推掉了他的请求。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有时候,仲小波为了借到一笔资金,一次不行,再去第二次,两次不行就去第三次,他也不知挨过多少人白眼,面对多少个嘲笑,但他那份创业的热情并没有被浇灭。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些亲戚朋友终于被仲小波锲而不舍的精神和真诚所打动,纷纷解囊相助。同时,龙庙镇党委、政府也在关键时刻对仲小波给予大力支持,帮助他融资贷款,筹集资金,并安排业务人员进行帮办服务。最终,在党委、政府以及其家人和朋友的支持下,仲小波终于筹齐了启动资金,联通了市场网络,建起了规范化厂房,购买了机器设备。经过半年多的努力,仲小波终于成功创立了“宏亿木制品厂”,靠自己的努力赚取了创业的第一桶金。

  严控质量,精益求精。宏亿木制品厂主要从事板材加工,仲小波在企业经营中发现,板材加工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优良的产品质量才是企业立足的根本,所以在企业创立之初,他就定下了“诚信为本、质量至上”的企业精神,秉持“靠质量开拓市场,靠信誉赢得市场”的企业宗旨,以质量求生存,以荣誉促发展,并高薪聘请质检员进行把关,从而保证了产品质量,最终也嬴得了客户的信赖,宏亿木制品厂的生意也越来越红火,目前其生产的“宏亿牌” 建筑模板已通过ISO9001-2000 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仲小波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也在不断寻找和探索板材市场的未来需求,逐渐拥有国内先进的建筑模板生产流水线12条,建筑模板全部采用加强型三胺胶、厚面皮,全整芯高层专用,可反复使用10-12次,年加工单板300万张,年产值1.8亿左右,深受各地客商和建筑公司的喜爱和好评。目前,宏亿木制品厂总资产6000万元,用工220人,年纳税超千万元,已经成为龙庙镇的“龙头企业”。

  热心公益,积极入党。从企业创立之初,仲小波就热心参与村两委的工作,积极支持和参与仲湾村的工作,村里新修、翻修道路,资金不足,他便带头捐资;村里道路缺少路灯,村民出行不安全,他就无偿捐赠路灯;村里有人身患重病却没钱治疗,他就慷慨解囊给予帮助;村里孤儿考上高中、大学却没钱入学,又是他捐资助学,不求回报,仲小波一刻也没有忘记是这片土地养育了他,并不断用自己的所作所为回报着他的父老乡亲。

  在热心公益事业的同时,仲小波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012年10月,仲小波入党。自此,仲小波就始终按照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以坚强的毅力和高度的热情去面对人生、面对生活,每月的党员活动日,仲小波准时参加,从不缺席;党费缴纳也从不会拖延、少缴;积极支持和配合党支部逢年过节慰问老党员;村里组织党员结对贫困户,他还主动要求结对最困难的群众,只要力所能及的忙他都帮。

  2012年的一天,仲小波有一次到村里办事,了解到村里有许多富余的劳力,除了一部分常年外出务工外,还有一部分人留守家中,有的因为没有一技之长,只能做一些简单的家务、农活,以及服侍老人、照顾孩子,此外便只能无所事事。他们中的一些人就在闲聊甚至玩扑克、打麻将中打发日子,有的甚至走向赌博的深渊。这些,仲小波看在心里,急在心上。随后,他便更加努力扩大宏亿木制品厂的规模,不断吸纳村中富余劳动力,并把目光放的更大更远。2016年底,在镇区新成立莱宝装饰材料有限公司,目前已成功解决了本村和周边村的400余人的富余劳动力。

  重任在肩,砥砺前行。日前,仲小波身上又多了一个沉甸甸的头衔,龙庙镇党委已批复莱宝装饰材料有限公司成立非公企业党支部,并同意仲小波任党支部书记。仲小波在收到龙庙镇党委的批复后,深情地说:“党组织让我任支部书记,这不光是一种对我个人的肯定、认可和荣誉,更是对我的鞭策和鼓励,我满怀感激且深感责任重大。”希望这位年轻有为的优秀青年企业家可以在新的岗位上迸发出新的能量,带领莱宝装饰材料有限公司党支部一班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不断为家乡的“乡村振兴”事业添砖加瓦、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标签:龙庙镇;木制品;创业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