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豫区大兴镇利用“统战+”模式推进精准扶贫
2019-11-12 12: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双爽 林德学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2日宿迁讯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宿迁市宿豫区大兴镇统一战线充分利用“统战+”模式,发挥自身优势,突出工作重点,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为全镇如期如实脱贫达小康添砖加瓦、出力流汗。

  “统战+宣传”,增强脱贫紧迫感。该镇组织成立镇脱贫攻坚文艺宣传队,利用统战队伍里的能工巧匠,自编自导自演快板、说唱、小品等文艺节目,进社区、进街道、进家庭,宣传精准扶贫的大政方针,宣传各级党委政府出台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宣传本地在脱贫攻坚中涌现出来的新人新事,为加快脱贫攻坚步伐鼓劲加油。今年以来,文艺宣传队下基层和进城区演出《打赢脱贫攻坚战》、《党的优惠政策暖民心》、《全家脱贫总动员》、《扶贫干部到俺家》、《退低保》等节目48场,观众达16000多人。集东居委会四组低收入户杨银山观看小品节目《全家脱贫总动员》深有感触,当晚召开家庭会议,表示要“振奋精神,自立自强,努力增收,加快步伐脱贫致富,绝不脱全镇工作后腿”。镇工贸服务中心职工费宏志看过了说唱节目《扶贫干部到俺家》之后,感到有些愧疚:“过去我和挂钩帮扶对象心贴得还不够紧,思想帮助还不够,力没有出到位。以后要不断与帮扶对象户联系,常去走走看看,切实帮项目,补短板,千方百计促增收,加快速度脱贫致富”。

  “统战+培训”,就业技能进家庭。镇商会主动当好就业培训“主角”,走村串户,对低收入家庭的劳动力进行登记梳理,根据个人需求,分门别类地开展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服务业、电商等技术培训,手把手地传授脱贫技能。商会会长、宏升电子厂厂长徐宏卫将全镇80多名培训对象请到厂里,免费培训技术,给予生活补贴,发给培训基本工资。上岗后半年里,每月还给予额外资金补助。商会会员、集东居委会电商大户高柱把技术培训班搬进小组加工点,把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集中起来,边学习技术边从事生产,加工“喜糖盒子”。今年以来,全镇共举办各类职业技术培训班38期,参训的低收入户劳力达1600多人次。短、平、快式的培训方式给精准扶贫注入新的活力,全镇有536名低收入户家庭的劳动力怀揣学到的新技术找到了工作,既增加了家庭经济收入,又为企业解决了“招工难”问题。周马社区低收入户刘建华和其女儿刘婷婷通过集东居委会电商高柱举办的“喜糖盒子”加工短期培训班,父女俩人加工“喜糖盒子”工资月总收入都在3500元以上。这样干下去,半年就可脱贫。

  “统战+产业”,精准扶贫当引领。立足全镇已经成型的主打产业,发挥统一战线的带动引领作用,助力产业扶贫。在镇里的倡导下,一些引领种植大户、外地来大兴的创业人士和有关乡贤纷纷与低收入户结对,发展壮大瓜蒌产业,在他们的帮助下,全镇今年新增“扶贫瓜蒌”面积3100多亩,210多户低收入户将提前脱贫。大兴居委会乡贤陈晓英承包26户低收入户的80多亩责任田种植瓜蒌,不仅给予他们每年一定的保底收入,而且优先吸收他们参与瓜蒌管理,发给每天70元的务工收入。他们非常感激地说,不是这样的热心人来帮助致富,哪有今天的好日子。桃园村乡贤、个体大户、共产党员孙永明原来在南方创业,从事饮食服务业,听说家乡开发瓜蒌产业,他毅然说服家人,拿出所有积蓄,流转邻村420多亩土地,栽培优质高产瓜蒌,引进低收入家庭的劳动力务工达47人。孙永明为了帮助更多的低收入户走出贫困,奔向小康生活,正在加大投入,围绕健康主题,开发瓜蒌旅游区、瓜蒌宴、瓜蒌浴、瓜蒌茶等新项目,做大规模,做出特色,做成品牌,带动周边低收入户和群众就业。

  “统战+捐赠”,解人所难送温暖。积极主动地与社会弱势群体结对子,送温暖,献爱心。每逢重大节日特别是扶贫日,该镇统战一条线人人带上礼品或慰问金登门慰问,像亲人一样,促膝谈心,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订立脱贫计划,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今年以来,先后为低收入户赠送化肥27吨、衣物1570件、肉类1670斤、食用油540桶等, 折合人民币7.6万元。今年中秋节前夕,在不到一周时间里,为全镇考取大学而有经济困难的学生集中捐款4.2万元,为其雪中送炭,解决了燃眉之急。教师节前夕,该镇商会党支部的17名党员自掏腰包,购买文具、食品、玩具等慰问品,集体到该镇中心幼儿园、小学召开孤儿学生和特困家庭学生座谈会,与他们主动结成帮扶对子,鼓励他们乐观向上,好好学习,遵守纪律,长大成为国家的优秀人才。后来,这17名党员工作再忙再累,每周也会抽空去看看孩子们。怀仑社区乡贤、退休教师张士敏每月从退休金中拿出1000元,建立自己的“奖学基金”,视其情况,对每年本村考取高校的贫困生,给予1000至3000元不等的助学奖励。宿豫区政协委员、高圩颜艺绢花厂厂长孙光亚自2008年办厂以来,始终不忘众乡亲,特别在招工上,乐于把50岁以上的大年龄贫困户家庭人员和地方老干部聘进厂里务工或参与企业管理,并经常带领他们外出旅游,欣赏祖国的大好河山,既帮助他们增加收入,又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为此,孙光亚年年被评为宿豫区“优秀政协委员”和该镇“道德模范”。(王双爽 林德学)

标签:脱贫;低收入;瓜蒌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