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沭阳县章集街道:“乡贤+”助推乡村振兴 促进街道高质量发展
2019-11-11 15: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春莉 黄华洋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1日宿迁讯 近年来,沭阳县章集街道充分发挥统战职能作用,积极探索“乡贤+”工作思路,全面挖掘乡贤力量,充分发挥乡贤在地方经济发展、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的引领作用。

  如今,通过政策引导机制,该街道乡贤合理有效地利用人力、财力和自然资源,让有限的资源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最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成为推动全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从乡贤参事会成立以来,我们就积极探索‘乡贤+乡村振兴’发展模式。”章集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永军介绍,以乡贤参事会为纽带,凝聚起街道内各行各业的乡贤融资融智,解决乡村振兴中的人才、资金、信息等紧缺问题,为家乡的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基础。

  为此,该街道出台了《章集街道乡贤参事会章程》,建立了“乡贤能人库”,进一步激发乡贤参事会推进乡贤建设、促进地方发展的热情,引导乡贤能人积极参加镇域经济建设,鼓励他们返乡创业发展,为招引项目、助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切实推动该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该街道乡贤胡雪川乘着章集街道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绿色生态农业的东风,于2016年返乡担任乡村振兴新村干,投资兴办了占地500亩的大沈庄鲜切花基地,建成连栋温控大棚15万平方米,引进国内外菊花品种60余种,通过控温调光措施,一年生产菊花鲜切花3茬,年产菊花3000万枝,亩收入6万多元,吸纳当地贫困人口及剩余劳动力300余人家门口就业,为全街道生态农业发展及扶贫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像胡雪川这样返乡创业的乡贤,在章集街道还有很多,他们献计献策助推乡村建设发展,该街道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激发了乡村发展的勃勃生机。

  引领文明乡风建设

  如何凝聚乡贤等生力军力量,成为乡村振兴的当务之急。“乡贤的力量不可或缺!”为此,章集街道积极引导发挥好乡贤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中的作用,凝聚乡村向心力,在创新乡村治理、涵育文明乡风方面,为家乡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该街道成立了以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的乡贤工作领导小组,并在成立街道乡贤参事会的基础上,各社区居委会分别成立乡贤参事会,立足各社区居委会实际,为文明乡风建设提供有力保证。

  为解决乡村社会治理困难问题,乡贤参事会充分发挥乡贤们化解矛盾与协调的能力,引导乡贤人士发挥第三方作用,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形成长期有效的社会治理机制。

  乡贤参与乡村治理也要讲规矩,成为有序的、正向的力量。近年来,章集街道通过组织乡贤代表、党员代表以及村民代表,共同讨论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村规民约》及《村规民约处罚办法》,不断细化方案和措施等,引导乡贤有序参与乡村治理。

  “他们都是一些德高望重,有较高威信、又有道德内涵和文化修养的人。很多都是退休的干部或是企业管理人员,可以在乡村治理中发挥自身领导才能和管理专长。”该街道工作人员说,通过各种形式、各种手段,积极引导鼓励乡贤参与基层工作,帮助基层乡村组织建立和完善各类规章制度,利用乡规民约和个人威望有效改善乡村治理,有效调节和化解了各类社会矛盾,树立了文明乡风,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助推平安章集打造

  针对乡贤具有人熟、地熟、村情熟的优势,该街道积极引导乡贤参与乡村治理,积极参与各村居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树立乡贤榜样。

  在工作过程中,该街道乡贤参事会立足实际,充分发挥乡贤在基层威信高、群众基础好、说话有人听等优势,积极组织广大乡贤参与到街道经济建设和社会管理中,不仅使其成为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的强大力量,同时也让乡村治理更加科学化。

  该街道制定了乡贤“周走访察民情”制度,全街道乡贤参事会会员每周走访一户群众,及时发现邻里矛盾纠纷及相关诉求并做好矛盾化解工作,为地方经济发展创造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为和谐、平安章集的打造添砖加瓦。

  如今,在章集街道,乡贤参事会已成为基层治理中的“桥梁”和“润滑剂”,帮助村居班子更清晰地倾听村民心声,并将政策方针以“接地气”的方式传达给村民,让基层治理更加人性化和更具人情味,各村(社区)都深刻感觉到了乡贤润物细无声的助力作用,有了乡贤的参与,很多矛盾化解变得轻而易举,很多困难攻克变得信心倍增,村民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也越来越高。

  实践证明,该街道通过在乡村振兴中积极发挥乡贤作用,不仅有效地推动了乡村的产业发展,还完善了乡村治理,树立了良好乡风。截至目前,该街道乡贤参事会会员达75人,已集中召开座谈会6次,收集到关于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建议、意见125条,有力促进了该街道乡村振兴。

  为促进乡贤力量向纵深向基层延伸,参与乡村治理助力乡村振兴,王永军表示,下一步,章集街道将继续通过不断培育富于地方特色和时代精神的乡贤文化,充分发挥乡贤的创业富民基因,集聚乡贤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实现街道更快、更好发展。(黄春莉 黄华洋)

标签:乡贤;街道;经济社会发展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