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政府建起兜底保障房 宿豫涧河特困户搬进装修好新房
2019-11-11 15:36: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孙军贤 实习生 华语盈)“我们住上政府兜底保障房,还分了小园地给咱种植蔬菜,又帮助我们找工作。赶上了好时代,现在我们真的过上了好日子……”11月8日上午,宿豫区仰化镇涧河社区特困户刘女士指着自己的新房喜不自禁。记者了解到,涧河社区村域面积1.19万亩,耕地5347亩,人口1258户5089人。现有建档立卡低收入户248户819人,到2019年底将全部实现脱贫。

  家家有房住,特困户也有“暖心房”。涧河社区按照“能进城不入镇、能入镇不留村”的原则进行搬迁安置。建档立卡户留村共有97户,占比率达21.46%。对于建档立卡一般户的搬迁安置,通过个人申请、集体评议、社区审定,可给予适当照顾。对于无力置换新房的特困户,社区建设了4栋82㎡的兜底保障房,并按起居标准装修,免费提供给其居住。

  分给小园地,耕出“爱心田”。搬迁后的村庄土地复垦,就变成了高效农业种植基地。社区在附近拿出集体土地,按每户两分地的标准,免费提供给入住小区的建档立卡户种植蔬菜;引导建档立卡户种植“放心菜”,挂钩帮扶人可认领菜园,每年支付一定数额的管理费给帮扶户,帮扶人可参与种植、采摘等农事活动,也能吃上绿色“爱心菜”,达到双赢目的。

  帮忙找工作,踏上“热心岗”。对建档立卡户劳动力进行登记,形成数据库,动态掌握其就业情况。将有劳动能力而未就业的人员按照实际情况,一部分推荐到镇工业园区企业、“三来一加”企业、种植基地就业,一部分由社区提供物业、绿化等公益岗位,帮助其就业。

  社区干部与困难群众结对子,定期走访慰问;划分10个网格,以“网格员+党小组长”的共管模式,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片区”;党群服务中心采用“全科服务窗口”和上门服务两种形式,实现便民服务零距离;充分利用5支志愿者服务队,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架起群众和社区党委之间的连心桥。

  干群齐努力,共奔“齐心路”。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发展高效农业,成立专业股份合作社,开展公共空间治理,实施家门口就业工程系列举措,不断壮大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带动群众共同奔向致富路。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