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十禁止十提倡”涵养宿豫文明新风
2019-11-11 15:35: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以前经常遇到小区居民家人去世,长时间吹吹打打,实在令人苦不堪言。现在政府出台这‘十禁止十提倡’太好了,以后大家都应该积极执行,这样才更加显现我们的文明……”11月10日上午,家住宿豫区东方花园小区的倪艳玲连声说。原来,为加强宿豫移风易俗工作,破除陈规陋习,涵养文明新风,助力乡村振兴,宿豫区移风易俗“十禁止十提倡”日前正式发布。

  记者了解到,宿豫区移风易俗“十禁止十提倡”主要内容,是针对婚丧事中的陈规陋习。其中“十禁止”内容为:

  禁止在城区主要干道、绿化带、居民小区、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烧纸钱祭祀;

  禁止婚庆、治丧乐队在居民午休(中午12点至下午14点)、夜晚(晚上21点之后)期间吹奏和播放音乐,其他时段音量不得超过50分贝;

  禁止在丧事中请演出团队进行低俗表演和“买唱买哭”;

  禁止在城镇广场、公路、街道、小区等公共场所举行迎祭桌、做道场、“转土庙”“送程”等迷信活动;

  禁止在城镇主次干道抛洒纸钱、焚烧纸扎童男童女、电器等祭祀物品;

  禁止在城区范围内出殡车辆排长队、慢速行驶影响正常交通秩序;

  禁止无照经营纸人、纸马、纸别墅等迷信殡葬用品;

  禁止乱埋乱葬、超标准建墓立碑、骨灰重新装棺落葬;

  禁止在《宿迁市市区烟花爆竹燃放管理办法》规定的限制区域和时间段操办红白喜庆、搬家等事宜中燃放烟花爆竹;

  禁止“拉车”“戴高帽”“涂炭灰”“闹扒灰”等低俗、恶俗、危险闹婚行。

  破除陈规陋习,需要市民共同参与;传播文明新风,也应大家一起来践行。“十提倡”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理念,内容有:

  提倡丧葬活动在殡仪馆、红白理事堂、守灵中心等吊唁场所举行;

  提倡丧事以低声播放哀乐形式代替请乐班;

  提倡以鲜花、挽联代替电子花圈、纸花圈等丧葬用品;

  提倡鞠躬、默哀、佩戴白花等文明健康的丧葬礼仪;

  提倡文明节俭办事,红白喜庆宴席不超过10桌;

  提倡红白喜事不收礼,减轻人情负担;

  提倡树葬、水葬、花葬、骨灰堂安放等环保安葬方式;

  提倡家庭追思会、鲜花祭扫等文明低碳的祭扫方式;

  提倡婚事新办,倡导集体婚礼、纪念式婚礼、家庭婚礼、旅游结婚等婚庆新形式;

  提倡婚丧嫁娶迎送车辆不超过6辆,不组织豪华车队;

  提倡孝在日常,厚养薄葬。

  市民姚克斌对于发布宿豫区移风易俗“十禁止十提倡”举双手欢迎,“我们宿迁人有深夜搬家的习俗,可夜深人静燃放鞭炮实在扰民。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咱早就希望能制止这样的不文明行为,希望大家都能严格执行,做一名真正的文明宿迁人!”(记者 孙军贤 实习生 华语盈)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