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快转型、谋创新,沭阳乡镇工业板块加速崛起
2019-11-11 15:34: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如今,生产车间、研发设计室、仓库、餐饮区一应俱全。公司年销售额已从2014年的30万元跃升至2018年的1000余万元。”近日,在位于沭阳县塘沟镇塘西村的宿迁市赛凌车品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皮金龙指着厂区介绍道。

  殊不知,现在的业绩蕴含着太多汗水和付出。皮金龙说,他曾在苏南、上海等地打拼,在乡情和创业政策牵引下,毅然放弃安稳的工作,返乡创业。2014年,皮金龙决定把汽车内饰品作为创业起步项目。起初,皮金龙依托别的工厂进行代加工,通过淘宝店铺销售。2016年前后,随着同类产品竞争加剧,利润空间越来越小,皮金龙的公司遭遇发展瓶颈。

  “只有掌握主动权,才能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面对创业路上的困难,皮金龙并没有气馁。2018年,皮金龙成立了生产加工厂,实现自产自销。有了生产自主权,生意也逐步好转,愈发红火起来。他还开辟了阿里巴巴的“全球速卖通”业务,把生意做到了国外。眼下,皮金龙又在盘算着,计划增加生产人员和设备,扩大生产规模,形成“产品研发-设计打样-采购加工-销售售后”的一条龙产业链。

  和宿迁市赛凌车品有限公司一样,位于沭阳县桑墟镇的沭阳兆飞木业有限公司的创业史同样颇具周折。被蒸汽烫伤、被生产工具碰伤、从货车上重重摔下……面对创业中的“伤”,沭阳兆飞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兆飞依然执着探索、奋力转型。

  “得益于生产设备、经营理念的不断升级,公司已实现从2006年的日产值4000元提升到现在的日产值20万元。”卢兆飞满怀憧憬地说,下一步,公司将整体搬迁至桑墟镇木地板产业园,实现从生产建筑模板到为木地板配套的转型。

  桑墟镇是全市木材加工特色乡镇,全镇共有木材加工上下游企业585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80家,但也存在产品档次低、科技含量低、市场竞争力不强等短板。桑墟镇党委书记姜若鸣介绍说,该镇坚持规划引领,引导木材加工产业由传统低端向木地板、阻燃板及乐器等终端产品转型。年初以来,全镇共引进木地板、阻燃板及乐器制造等规模以上企业16家。

  在沭阳县创业创新、转型升级的热潮中,乡镇工业板块加速隆起,对全县工业经济发展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据沭阳县工业和信息化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年初以来,沭阳县乡镇工业开票销售收入一直保持着20%以上的高速增长。1-9月份,该县乡镇工业实现开票销售收入317.18亿元、工业增值税11.07亿元,分别占全县50.83%、58.2%。(记者 程大伟 通讯员 吕述谡)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