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创新为民协商制度获央视新闻关注
2019-11-11 10:07: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高媛媛 实习生 刘丽君) 11月10日,一条题为《江苏宿迁:创新为民协商制度 促进社会治理》的新闻于当日上午在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播出,全面介绍了宿城区耿车镇创新为民协商制度、促进社会治理的做法和成效。

  当前,按照全国政协、省政协部署和市委要求,围绕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市政协谋划构建了全市为民协商工作网络体系,搭建市、县、乡、村四级为民协商平台。为积累经验,自今年7月份开始,市政协在耿车镇开展试点工作。

  耿车镇先行先试,针对基层协商中存在的“怕不懂、不愿协商,怕没用、不想协商,怕惹事、不敢协商”等问题,对症下药、精准施策,通过搭建为民协商议事室、联系点,建立协商议题产生、协商工作组织、协商成果监督落实三项机制,形成了清晰明了、行之有效的为民协商“365”工作法,有效解决了“协商什么”“与谁协商”“怎么协商”等问题。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耿车镇共就农房改善、道路建设、环境整治等方面12件民生实事协商达成一致意见并落实到位,显著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赢得了群众的高度赞誉。

  “在镇、村没有政协组织的情况下,市政协充分发挥乡贤工作优势,通过‘党委领导、政协搭台、乡贤参与’,有序推进镇村为民协商,开辟了基层协商民主新渠道,对进一步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更广泛地凝聚力量,推动全面小康新宿迁建设具有重要的实践和创新意义。”市政协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