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沭阳周集乡统一战线助力脱贫攻坚
2019-11-07 15: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7日宿迁讯 时光荏苒,沧桑巨变,红色的记忆并没有在历史的深处褪色。走向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在消除绝对贫困,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中华民族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进程中,迸发出磅礴的力量。

  沭阳县周集乡是一个有着红色革命传统的地方,目前共有8个行政村,“十三五”期间省定经济薄弱村就有5个,占全省“省定经济薄弱村”比重为8.6%,脱贫难度可想而知。周集乡统战人员在上级统战部门和周集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化压力为动力,不仅承接了全局性的任务,也解决了区域性的难题,不但采取了面上的行动,还承担起了点上的责任。

  发挥人才优势,当好脱贫参谋。“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在周集乡的低收入农户家中体现地淋漓尽致,导致贫困的原因既有交通化程度不高、医疗条件落后等公共性问题,也有因病、缺乏劳动力等个性问题。既有资源匮乏导致产业薄弱的问题,也有市场化程度不高同市场脱节的问题。为解决这一难题,周集乡统战部门在该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积极联系本乡镇在外创业的成功人士,先后开展了“周集乡在外创业成功人士经验分享会”、“周集乡在外创业成功人士脱贫攻坚座谈会”,各位成功人士在座谈会现场畅所欲言,言语间饱含对家乡的热切期盼。座谈会最后,各位成功人士纷纷表示,将尽自己所能为家乡理清发展思路,选准扶贫产业,提出管用的方法对策,真正为家乡走出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扶贫先扶智,激发内生动力。统战部门依托知识分子在创新方式上下功夫,摆脱以往仅靠要素投入实现脱贫,转而依靠农业生产组织的变革,构建先富带动后富的良好脱贫氛围。在周集统战部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该乡各村积极开展“书香进万家”活动,让百姓读书,提升文化氛围,提高村民素质。与此同时,多措并举,探索运用委托帮扶,股份合作,资产收益等方式,指导和引导贫困户将政策扶持资金、土地、林地等生产资料折价入股,让贫困户按股分享收益。该乡针对贫困人口“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组织农村金融领域专业人才,帮助贫困群众破解发展生产的资金瓶颈。通过积极的指导和帮助,转变了贫困群众由“要我脱贫”变成“我要脱贫”的思想观念,自立更生、艰苦奋斗,不断提升自身发展能力。

  依托光彩事业,抓好爱心救助。2018年以来,按照全国工商联“光彩事业”行动部署和江苏省委、省政府扶贫开发工作安排,在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周集统战部积极动员各界爱心人士、,企业老板等非公有制经济群体负责人,开展一系列爱心救助工作,先后举办两届“用爱点燃希望——捐资救助特殊困难群体”活动,捐资救助活动现场为贫困学生发放13万爱心基金。此举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激发了受捐助的贫困学生、困难群体战胜困难,坦然面对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同心聚力,敢谏真言。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下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的有益探索。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沭阳县周集乡有这样一个群体——“乡贤协会”,他们在时刻关注周集乡的发展,时刻关心周集乡的困难。他们在围绕贫困人口精准识别,贫困人口精准脱贫,贫困村摘帽等责任落实、政策措施执行过程中开展民主监督;在围绕贫困地区贫困状况分析化解,如何精准确定扶贫措施,如何具体安排工作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为周集乡党委政府提供了合理的建议和有力的支持。聚众力,集众智,出实招,谋良策,是各位乡贤前辈在脱贫攻坚过程中的真实写照。各位乡贤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中以“不说风凉话”“不说虚话”“不说冲动话”的工作作风,杜绝形式主义,务实建言,赢得了大家的广泛肯定。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周集乡从颠簸起伏的泥泞路到干净整洁的硬化道路,从一片片泥瓦平房到一个个居住小区,各位民营企业家、乡贤前辈与广大脱贫一线人员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火热场景向世人表明,“深度贫困是完全可以战胜的”。从解决温饱到摆脱贫困,从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这将是前所未有的成就,足以彪炳史册。

  在周集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周集乡统战部门将继续激发“劲锐出战,迎难而上”的蓬勃干劲,坚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信心,必将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