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城市夜景“靓”起来 宿迁亮化工程惠民生暖民心
2019-11-07 11:32: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亮化工程是展现城市活力与繁荣的一张名片,更是彰显城市文明与社会民生的一道亮丽风景线。11月4日晚,记者在宿迁市区骆马湖路发现这条路明亮了很多,有不少散步的市民说:“新装的路灯比之前的明亮了不少,也时尚了许多,晚上出行视野更清楚,心里更踏实。”

  这要得益于宿迁市区路灯LED节能改造项目,该项目是全市2019年度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内容是对宿城区、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市湖滨新区范围内具备节能改造条件的约1.9万盏高压钠灯进行LED节能改造。

  1.9万盏高压钠灯变身LED节能路灯,照亮宿迁的路

  记者从市城管局照明处了解到,目前宿迁中心城市共有道路568条,建设路灯的道路有564条,共有路灯62960盏,线路总长约1300千米,亮化设施完好率达98%以上,亮灯率始终保持在99.9%以上,路灯照度、均匀度达标率均保持在99%以上。2019年7月,路灯LED节能改造完成之后,宿城区、宿迁经开区、市湖滨新区LED路灯覆盖率达98%以上。

  “LED新型节能灯替换了之前传统的高压钠灯,以绿色照明为宗旨,既能打造光环境,又防止光污染,能够通过LED透镜配光技术消除部分道路因路灯杆距过大造成的路灯暗区,切实将节能与品位相结合,大大方便了市民的出行。”项目建成3个月以来,效果怎么样呢?市城管局照明处工作人员范纪介绍说,路灯改造后的光照度普遍提升了50%以上,均匀度也所有提升,且节能效果显著。“今年7-10月,市区路灯总电费为640万元,相较去年同期减少了约190万元,按照这个比例推算,一年可节约700多万元电费。”范纪说。

  11月4日下午4时左右,在骆马湖路与广场西道交会处,记者见到了准备维修路灯的宋超。只见他迅速设置安全警告牌、戴上安全帽、系好安全带,再爬至路灯顶端,动作一气呵成。经检测发现故障原因是线路损坏,宋超打开线路板检修线路,前前后后花了20分钟左右便完成了维修工作。

  宋超告诉记者,他们班组主要负责宿城新区的路灯维护工作,每天都要在各条道路上巡查。片区范围内大大小小有10000余盏灯,每天晚上巡查发现的问题,本着“小问题不过夜,大问题不过天”的原则,第二天天黑之前必须全部维修到位,然后开始新一轮的排查维修。宋超告诉记者,以前一盏高压钠灯由四个部件组成,而现在的LED灯只有两个部件,维修起来也更加便捷。他们的维修要求既要快又要细,尽可能在短时间内完成精准作业,不论刮风下雨,还是凌晨深夜,发现故障后,他们都会第一时间冲去现场。

  “我市路灯照明控制方式以前是以人工控制、时钟控制为主,现在已全部使用电脑时控仪控制,省事不止一点点。” 宋超介绍说,目前正在运行的是路灯集中监控系统,可通过移动GPRS通信技术实现路灯亮化站点的远程控制和监控,并可确定开关灯时间,从而使开关灯时间更加准确,也能起到一定的节能作用。

  “根据季节和天气的变化,路灯自动开启的时间也会相应调整。夏天一般是下午7时左右开启,现在天黑早,为了方便市民出行,下午5时20分便会亮灯,如果阴天下雨,系统还会自动提前亮灯。”宋超说,远程集中监控比人工调节更方便、更灵活,并能在第一时间发现停电等问题,从而确保晚间正常亮化。

  300余处景观亮化,扮靓宿迁的夜

  “宿迁的夜晚不仅亮,而且美。”46岁的朱励是一名出租车司机,多年来他跑遍了宿迁的大街小巷。他说,近年来,能明显感觉到城市的亮化工程在进步,宿迁“颜值”变高了。

  建市二十余年,宿迁的城市建设发展迅速,亮化工程也始终被放在重要的位置,这不仅是城市发展中的“亮点”,更是城市品位的体现。目前,全市建成景观亮化300余处,其中机关楼体亮化180余处,小区高层亮化80余处,商业街区20余处,桥梁12处,公园广场20余处,基本做到有楼就有亮化。

  “城市景观亮化扮靓了城区,公园、广场成了我们老年人休闲的好去处。”在宿城区双塔公园内,每当夜幕降临,就会有很多市民前来散步、拍照。市民赵家柱告诉记者,他每天晚饭后都会和老伴一起来到这边。“我老伴是个广场舞迷,喜欢跟着这里的广场舞团队一起跳舞,我就比较喜欢在公园里面溜达,边走边欣赏美丽的宿迁夜景,在灯光的映衬下,双塔倒映在湖面上特别美!”他说。

  范纪告诉记者,宿迁的城市夜景亮化专项规划正在编制,预计2019年年底完成编制工作。在未来的亮化建设过程中,根据城市夜景亮化专项规划,围绕“找出来、串起来、亮出来”的思路,以“靓化夜景观、繁华夜经济、丰富夜生活”为总体发展策略,从而传达宿迁这座滨水新兴城市独有的气质,展现生态大公园的活力,构建“山—水—城—文”和谐统一的美丽宿迁,着力打造赏心悦目、独具特色的夜景风貌,让宿迁的夜景“靓”起来。(周妮 胡映月)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